南臺科技大學舉辦「中草藥抗老化植物新藥之應用趨勢研討會」《2016/11/3》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中草藥抗老化植物新藥之應用趨勢研討會」

南臺科技大學於今(3)日舉辦2016「中草藥抗老化植物新藥之應用趨勢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在中草藥研究相當傑出之知名學者發表相關研究成果,其中包含南臺科大蘇益仁講座教授以「老化醫學是二十一世紀生技主流」進行引言、中央研究院沈哲鯤院士發表「抗老化與回春的分子機制探討」、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藥理系鄭永齊教授闡述「中藥在癌症治療之應用」,會中邀請許多貴賓蒞臨,包含衛福部中醫藥司黃怡超司長、奇美醫院邱仲慶院長及中醫部許堯欽主任等,顯見中草藥抗老化植物新藥之應用受到各界重視與關注。

1.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6中草藥在抗老化植物新藥之應用趨勢研討會暨海報競賽」現場情形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表示,隨著醫療進步,平均壽命不斷攀升,台灣即將邁入高齡社會,到了2018年,將會有300萬的老年人口,人口老化速度世界第一,中草藥為華人重要之文化醫療資產,現今西方世界越來越重視中草藥之發展潛力,如何透過日新月異生物科技將其科學化,抗老化已成為是學術研究及健康產業熱門課題。

2.jpg

【中央研究院沈哲鯤院士發表「抗老化與回春的分子機制探討」

中央研究院院士,同時也是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藥理系鄭永齊教授提出中藥複方對抗疾病的試驗,在動物及臨床實驗上已有相當不錯的成效,且成立「中藥全球化聯盟」推廣中藥,建立資料庫、臨床試驗,以及把藥草的培植標準化等,相信中藥與西藥的結合運用之下,能發揮最大的功效。會中邀請陽明大學黃奇英教授發表「基因體醫學平台在中草藥開發的應用」,以及陽明大學天然藥物暨新藥開發中心主任吳榮燦透過藥典古藉精準選題,在靈芝、何首烏等抗老化中草藥的研發有相當不錯的成果。

3.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6中草藥在抗老化植物新藥之應用趨勢研討會暨海報競賽」現場情形

此外,本研討會在植物新藥開發經驗部分,邀請懷特生技新藥(股)公司鄭建新總經理分享「植物新藥的開發經驗及挑戰」,同時由生技系主任張春生說明「中醫藥發酵物在植物新藥開發之潛力」,他表示未來南臺科技大學在生技醫療植物新藥部分將結合蘇益仁講座教授之研發能力,進行發展對抗阿茲海默症及糖尿病等植物新藥。

4.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2016中草藥在抗老化植物新藥之應用趨勢研討會暨海報競賽」,現場與會貴賓及長官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