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園區結合傳統藝術 迎雞送猴五王花燈祭《2017/1/24》

文創園區結合傳統藝術 迎雞送猴五王花燈祭

農曆春節及元宵相繼來臨,為增添年節氛圍,臺南文創園區特別於春節前夕至元宵期間(1月24日至2月14日)邀請南鯤鯓代天府在古蹟及戶外廣場展出「迎雞送猴五王花燈祭」,並於1月24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辦開幕記者會。此次展覽特別加入南鯤鯓代天府在地廟宇文化,製作五府千歲及萬歲爺元素花燈,並搭配創意卡通公仔設計,讓傳統花燈走入文創天地!

1.jpg

【臺南文創園區於1月24日舉辦迎雞送猴五王花燈祭記者會,開場表演由布袋內田慶和軒北管樂團帶來王爺迎賓曲】

此次展覽由調色盤藝術發展協會李安華老師規畫製作,李安華老師長年從事美術教學,舉凡雕塑、西畫、漫畫及平面設計皆相當拿手,對於花燈製作更是有著濃厚的興趣及熱忱,為南鯤鯓五府千歲所設計的花燈展示,均造成熱烈迴響。李安華老師表示,花燈本身是一個很有趣的民俗技藝,此次展覽作品包含全國最大的紙黏土公仔以及王爺公仔花燈,也特別在古蹟大門設置左右門神,讓民眾體驗王爺的神威及造型特色。此外,古蹟日式庭院也同步展出國中小學生創作,從包布、色彩、造型搭配到配電等技巧都由學生一手包辦,鼓勵藝術繼續傳承下去。

2.jpg

【臺南文創園區於1月24日舉辦迎雞送猴五王花燈祭記者會,花燈製作者李安華老師(左一)、南鯤身代天府王連興主任委員(左二)、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右二)及臺南文創園區王逸峰總經理合影(右一)】

李安華老師強調,特別感謝臺南文創園區及南鯤鯓代天府提供機會,透過這兩個地方古蹟的串連,將特色王爺花燈藝術呈現給民眾,不但讓傳統花燈製作有了新的突破及嘗試,也讓民眾在春節期間不必往大型花燈區人擠人,留在臺南市區照樣可以賞燈、享受過年應景氣氛。

3.jpg

【臺南文創園區於1月24日舉辦迎雞送猴五王花燈祭記者會,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左)與花燈製作者李安華老師(右)合影】

園區經營者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表示,燈會已成為現代人春節及元宵必看活動之一,2017喜逢雞年,以「迎雞送猴」為燈會主軸,特別導入台南在地廟宇文化,製作出讓大家驚艷的特色花燈。將傳統花燈,結合時下文創藝術並活絡地方古蹟之使用,不但讓傳統花燈文化跳脫民俗,進入時尚與文創的新領域,也可詮釋為五王花燈出巡到文創園區,為2017年及台南帶來更多亮點。

4.jpg

【臺南文創園區於1月24日舉辦迎雞送猴五王花燈祭記者會,現場與會貴賓合影】

最後,為提升活動豐富性,並吸引更多民眾及親子參與,展覽期間除了靜態燈會展示,也舉辦黏土教學活動推廣,歡迎返鄉過年及外地來台南旅遊的民眾前來小而美的臺南文創園區拍照打卡過新年,提早賞花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