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與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 舉辦「圖書館利用虛擬實境VR之閱讀新體驗」研習會《2017/4/25》

南臺科技大學與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
舉辦「圖書館利用虛擬實境VR之閱讀新體驗」研習會

南臺科大圖書館與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館際合作促進委員會」日前於「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圖書館利用虛擬實境VR之閱讀新體驗」研習會。邀請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呂姿玲主任、莊惠茹編輯、漢學研究中心黃文德組長分享及演說古典文學與閱讀古籍之美,並安排與會者實際體驗虛擬實境VR作品。

1.jpg

【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楊政達老師(中)指導現場民眾體驗VR閱讀】

因應數位閱讀的興起,圖書館為吸引讀者入館享受閱讀的樂趣,除了傳統紙本圖書和新一代電子書外,更進一步提供其他創新科技的閱讀方式,尤其針對一些年代久遠的古籍,希望可以讓現代的讀者能更深一層體會作者當時的書寫情境與氛圍感觸,因而結合時下最熱門的虛擬實境VR(Virtual Reality)技術,創新古籍閱讀體驗,協助圖書館推廣閱讀。

2.jpg

【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張華城主任致詞】

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呂姿玲主任表示,為了讓更多讀者可以體會古書中所描述的詩詞或文章意境,國家圖書館與南臺科技大學共同合作執行「教育部補助大學以社教機構為基地之數位人文計畫」之「穿越經典:漢學場景虛擬實境閱讀體驗先導計畫」藉以推廣古籍閱讀。

3.jpg

【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呂姿玲主任致詞】

南臺科大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張華城主任表示,研習會當天展示由南臺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以時下最熱門的虛擬實境VR技術所繪製的國家圖書館館藏古籍–清朝郁永河「裨海紀遊」之3D圖書。營造一個穿梭古今的環場情境,讓現代的讀者透過虛擬實境VR技術,進入古書中情境,與年代久遠的古人漢學著作體驗及互動,加深讀者閱讀的樂趣和印象。

4.jpg

【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楊政達老師(右)指導現場民眾體驗VR閱讀】

南臺科大圖書館楊智晶館長表示,透過虛擬實境結合圖書館推廣閱讀之新嘗試,希望能開啟圖書館未來另一種創新推廣漢學古籍的方式,達到圖書館推廣閱讀之目的,也希望藉由這次的研習活動,分享先導計畫廣閱讀的新想法,並收集使用者的評語與意見。

5.jpg

【與會人員會後參觀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