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畢業典禮 培育國際一流頂尖大學畢業生 成為對國家社會有貢獻的人《2017/6/10》

南臺科技大學畢業典禮
培育國際一流頂尖大學畢業生 成為對國家社會有貢獻的人

南臺科技大學「106級畢業典禮」今(10)日舉行,本屆畢業生多達4,551名,有別於往年,上、下午場及星光等三場畢業典禮模式,校方特別規劃於大操場舉行戶外畢業典禮,開啟在戶外舉辦的先例,讓全體師生、貴賓、家長齊聚一堂歡送畢業生。蔡英文總統及陳建仁副總統特頒賀電,期勉畢業生能創新跨域學習,增益多元技能培訓,深化科技人文價值,以勇氣熱情點亮自我,並祝福所有畢業同學能實現人生理想願景。校長戴謙、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民主進步黨臺南市黨部主任委員顏純左以及南臺科技大學校友會全國總會理事長張文龍等貴賓則期許學生戮力追求遠大的目標和理想,成為樂觀進取的人,將所學貢獻國家社會。畢業典禮以3個S「strong、success、satisfaction」茁壯、成功、知足為主題,透過各系優秀畢業生代表,掌系旗進場儀式,象徵畢業生在校逐年茁壯、邁向成功、以及知足回饋的成長歷程。

1.jpg

【南臺科技大學第106級學生畢業典禮現場狀況】

校長戴謙表示,南臺科技大學創校迄今近48年,歷經草創、奠基、發展及茁壯等階段,各項辦學績效皆獲得各界嘉許及肯定。自2006年以來,連續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總計8.13億元,為全國科技大學補助總額第二名;2012年獲教育部評選為典範科技大學,2013至2017年續獲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總計連續補助5.22億元,全國科大排名第五;根據Cheers雜誌企業最愛調查,南臺科技大學連續8年(2009至2016年)獲企業最愛名列前茅,更為全國大學校長評定辦學績效進步卓越大學TOP 20,大學聲望排名名列私立科大第一;2016年榮獲美國InBIA評審青睞,勇奪全球年度最佳大學孵化器首獎(University Incubator of the Year),為臺灣第一所大學獲此殊榮之創新育成中心;工學院、數位設計學院皆通過IEET工程教育認證;2017年5月3日,商管學院通過AACSB國際商管教育認證,為全國科大第三所,亦是私立科大第一所獲此殊榮之學校,這是全體南臺人辛苦努力的成果與績效。

2.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右)與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左)牽手合影】

校長戴謙提到,日前教育部長官肯定南臺已躋身頂大水準,並與國立大學並駕齊驅。校方負責營運的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是多元佈局經營的里程碑;今年更取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南科育成中心的營運權,將培育堅強的新創事業;磅礡館與43公尺高的校門,正象徵著南臺人不畏艱難、追求遠大的目標和理想。年底即將完工的工學院大樓,同時即將興建高齡服務教育大樓,這些硬體建設,正代表著學校深耕產業,契合產業趨勢脈動的用心布局。期許畢業生皆能以母校為榮,在各行各業展現長才,貢獻國家。校長戴謙勉勵畢業生「一日南臺,終生南臺」,隨時銘記校訓「信義誠實」,它是「南臺人」一生受用、處世為人的不變準則。並提及董事長鄭高輝常以「敬重自己的職份,全力全意的奉獻」,勉勵畢業生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與責任。

3.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致詞】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南臺科技大學不只在中央政府有卓越頂尖的計畫,在各個方面競賽也有優異的表現,最近更是榮獲IEET、AACSB等國際認證,這些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希望大家秉持校訓繼續努力。並分享三個做人處事的原則送給畢業生,第一要以信用為基礎,才能獲得大家的信任、及尊重;第二要能夠包容不同意見的人,第三要能夠接納好的意見。

4.jpg

【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致詞】

民主進步黨臺南市黨部主任委員顏純左則以三個小故事跟大家分享,分別是諾貝爾無私奉獻的精神、居禮夫婦放棄治療癌症的元素之申請專利,讓更多人可以得到治療,以及猶太人從小就知道自己的興趣,也非常重視文化教育,因而全球有1/5的諾貝爾獎都由猶太人獲得,藉此三個故事勉勵畢業生。

5.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左)與受獎外籍生(右)合影】

在本屆畢業生中,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蔡宜錦同學自幼雙腳成長速度不均,醫師建議學習游泳做復健,國中到高職期間,共參加三次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皆榮獲二、三名之佳績。進入南臺就讀之後,積極發展多元的學習經驗,更取得了國際物流助理管理師及國際RFID無線射頻認證;在學期間,擔任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舉辦之「華語暨台灣文化體驗營」及日本立命館大學短期華語研習團學伴,萌生遊學念頭,就在獲得高額獎學金預備出國期間,卻遭逢變故,發生嚴重車禍,在週遭師長及同儕、家人間的支持與鼓勵下,重新燃起心中熱火,通過交換學生,毅然前往荷蘭芬洛(Venlo)方提斯國際商學院(Fontys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國際行銷系(International Marketing 2nd year)選修26學分的課程。交換學生近一年期間,宜錦對自己的人生規劃思慮更周全,希望畢業後能進入外商公司或航空公司工作,能將所學及體驗用於未來就業上,並持續開拓自己的視野。

6.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中)與外籍生Gregor Pechmann(左)、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蔡宜錦同學(右)合影】

今年外籍畢業生共有49位,分別來自11個國家,共有7位來自國外大學講師畢業,其中6位來自印尼,1位來自越南。並且有6位同學獲得印尼政府DIKTI獎學金,為校方第一批領取DIKTI獎學金的畢業生。這7位同學即將回到原服務學校作育英才,把在校所學傳授給他們國家的學生,未來這些講師亦是校方與該服務學校合作的關鍵人物,校長期許他們能發揮影響力,為往後的服務學校乃致於母校的師生努力,希望能看到兩校間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7.jpg

【南臺科技大學第106級學生畢業典禮進場儀式】

校方日前為迎接畢業季,特舉辦一場盛大的「Bless畢業演唱會」,多位藝人歌手勁歌熱舞與學生和與會嘉賓共度「畢業演唱會」,透過畢業演唱會精采表演及炫爛奪目的燈光效果,帶給畢業生難忘的回憶,現場學生High翻天,熱鬧沸騰。此外,畢聯會歷年均設有大型裝置藝術,今年以「任意門」造型為主題,象徵人生經歷如同走入不同的世界,並有「親手開啟屬於自己一扇門」的意涵。畢業生穿著畢業袍爭相打卡拍照,儼然成為校園熱門景點。106級畢業典禮持續到晚間7時,自上午起畢業生家長與親友們就陸續到校,共計逾7千人參加此次典禮。家長們在子女帶領下參觀景緻優美的南臺校園,並在校方的主題裝置藝術前留下難忘的大學生活回憶。

8.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中)與應屆畢業生、現場親善大使、工作人員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