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舉辦通識大師講座 林從一教授談「最值得過的人生」《2017/6/26》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通識大師講座
林從一教授談「最值得過的人生」

南臺科技大學日前舉辦通識大師講座,邀請政治大學林從一教授以「最值得過的人生」為講題,林教授首先以問題的引導,讓同學思考,「當面試官問到不會的題目時,當如何答?」「當面試官問到特別會的題目時,又該如何答?」藉此帶領同學們進入人生哲學的思辨,尋找出創造人生的價值。

林教授是美國愛荷華大學哲學博士,專長領域為語言哲學和心靈哲學。目前任教於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曾擔任教育部通識中鋼計畫總主持人以及教育部全國通識資源平台主持人。著有《思想、語言、社會、世界 ──戴維森的詮釋理論》專書。

1.jpg

【南臺科技大學學術副校長李坤崇致詞】

林教授從「快樂的人生」「真實的人生」「創造價值的方法」三大面向,深入淺出地,帶領同學進入尋找「最值得過的人生」的自我反思。首先,林教授請問與會師生,如何選擇自己人生的「快樂曲線」,和是否願意與「超級快樂器」做連結。透過一問一答的方式,讓大家明白自己所選擇的快樂是什麼?林教授說,快樂在自我人生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一種帶有評價作用的情緒。當我們專注事物將變成真實,若將視野放大,放在脈絡裡,將淡化事物。於是林教授鼓勵大家,面對人生應該多自我反思,常做「專注」和「脫離」的視野轉換。

林教授帶領大家思辨「自己處於什麼狀態下,才是最真實?」教授說,唯有當我們所有的精力聚集、心智專注、警醒、功能全動、有價值的力量全放時,才是處在最真實的狀態。林教授也詮釋了真實性的四個要素:價值、意義、分量(穩定性)和影響力(重要性)。他說一個系統的價值決定於它內部構成成份的整合程度,而一個系統的意義決定於該系統與系統界線外的某些事物的關聯。所以當人們面臨死亡界線時,會憂慮、思考,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而影響力和穩定性是相對的。當這四面向增強時,真實性也就隨之提高了。

2.jpg

【南臺科技大學邀請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林從一演講「最值得過的人生」】

林教授更進一步,帶領大家探討創造價值的方法。首先,透過愛情測試的互動作為引導,說明愛情乃是隨所愛之人的快樂而快樂,隨所愛之人的痛苦而痛苦,是一種自我邊境的突破與擴張。於是認識自我與認識世界,做一創新與專注的整合,才能把邊界擴大。林教授並以哲學十誡(十種方法):好奇心、批判(檢查預設)、熱愛真理、分割和征服、收集與建構、修改與重建、猜測與反駁、尋求簡單、依照真理而活、依照善而生活與同學們分享。最後,林教授特別期許同學,要讓道德真理轉化自己的生命,使自己就像,一顆在無知的黑暗中閃亮著內在之光的寶石。

整場大師講座,只見大師妙語如珠、談笑風生地與師生們熱情互動,帶領大家層層思辨。與會師生對於林教授精闢的見解及風趣的互動,都覺得獲益良多。猶如歷經一場如沐春風的哲學洗禮,也更增添了一份追求最值得過的人生信念。

3.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通識大師講座「最值得過的人生」,學術副校長李坤崇與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林從一合影】

戴謙校長表示特別感謝林從一教授的演講,不只鼓舞了年輕人勇於思辨,反思自我,更指引了創造人生價值的方法,以尋找自己最值得過的人生,希望林教授以後能再次蒞臨指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