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智慧照護 強化產學鏈結 南臺科技大學與大臺南地區醫院結盟共同培育醫護人才《2017/8/30》

發展智慧照護 強化產學鏈結
南臺科技大學與大臺南地區醫院結盟共同培育醫護人才

為發揮在地關懷精神,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南臺科技大學今(30)日與大臺南地區成大醫院、奇美醫院、市立安南醫院、高雄榮民醫院台南分院及嘉南療養院等,在考試院李選委員、台南市政府林君豪主任與台灣受恩公司劉添財總裁的見證下,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旨在攜手結盟共同培育醫護人才、發展智慧照護並強化產學鏈結。此次簽署儀式,各結盟醫院院長均親臨共襄盛舉,包括奇美醫院院長邱仲慶、成大醫院主任張瑩如、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院長鄭靜明、市立安南醫院院長林瑞模以及高雄榮民醫院台南分院院長王志龍等,與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眾志成城,協力強化地區醫護與長照人力。

1.jpg

【南臺科技大學與大臺南地區醫院結盟共同培育醫護人才 邀請貴賓(由左至右)成大醫院護理部張瑩如主任、台南市政府林君豪主任、高雄榮民醫院院長台南分院王志龍、考試院李選考試委員、南臺科大校長戴謙、奇美醫院邱仲慶院長、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院長林瑞模、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院長鄭靜明、台灣受恩總裁劉添財 簽約儀式合影】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表示,校方願當領頭羊來擴大產官學研之合作,發揮資源整合效益,一起打造臺南市成為高齡友善城市。也希望透過本次備忘錄之簽署,提升大台南地區學校與醫院結盟之力量,補足醫療照護之缺口,一同強化學術研究、教育訓練、產學合作、人才培育等四面向,共創大台南地區人民醫療照護之福利,擘劃未來智慧照護之藍圖,共同提升台灣所需要的醫療照護人力。

2.jpg

【台灣受恩公司總裁劉添財致詞】

3.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致詞】

人口老化以及高齡化社會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問題,南臺科技大學近年來積極在智慧照護研發上發展,有許多亮眼的成果。簽約現場同時展示由「創新醫材暨照護研發中心」杜翌群主任與中心成員創新產品設計系歐陽昆教授,與各醫療單位所共同研發的醫療器材與照護輔具。該研發中心致力整合各項來自醫療與照護端的需求,透過生醫感測、系統整合與人因工程等技術跨領域合作開發,並積極將成果媒合業界,布局各項產學合作、技術商轉或學生創業培育等。所展示的作品共有6件,包含與成大醫院婦產科合作的「穿戴式孕婦監測裝置」、與奇美醫院泌尿科合作的「智慧膀胱餘尿偵測裝置」、與高雄榮總台南分院合作之「脫針漏血偵測裝置」、與成大醫院合作之「人體週邊循環評估裝置」、與奇美醫院復健部所開發的「復健用外骨骼手套」以及與成大醫院合作開發的「智能點滴架」等。

4.jpg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院長鄭靜明致詞】

5.jpg

【高雄榮民醫院院長台南分院王志龍致詞】

其中,「穿戴式孕婦監測裝置」,可隨身記錄孕婦產程的胎動次數、位置與力量,提供醫生對產程後期胎兒活動評估的重要依據,未來並可整合大數據分析,提供更全面、即時的產程監控。此外,「智慧膀胱餘尿偵測裝置」,主要是利用近紅外光與超音波技術,所開發的穿戴式膀胱容積評估裝置。希望提供下半身無知覺的脊椎損傷患者,一套提醒導尿與相關需求的智慧裝置,未來可開發應用於老年餘尿之監控。而「脫針漏血偵測裝置」,則為利用阻抗量測技術,監控插針處可能的漏血或漏液情況,今年更整合光學技術,對皮下漏血、漏液都能同時掌握,可降低臨床脫針漏血的風險,如洗腎、打點滴、注射化療藥物等治療過程。「人體週邊循環評估裝置」則是利用都普勒超音波技術,可黏貼於病患肢端量測特定血管的血流,藉此評估病患週邊血液循環狀況,未來可應用於糖尿病足與靜脈屈張患部之監控。「復健用外骨骼手套」主要是利用鏡射治療方式,以未中風的手(健肢手)帶動已中風的手(患肢手)來活動,並利用手套內的感測器紀錄健肢手相關資訊,藉此控制患肢手套上的馬達運作,藉此達到復健的功效。「智能點滴架」則是將點滴架設定成雲端系統的支端,智慧感測點滴剩餘量並將監控結果與護理車、護理站相互連接,未來可整合更多臨床裝置,作為醫療物聯網的資訊中樞,提升護理人員工作效率並降低病患照護風險。校方展示豐碩之研發成果,顯示學校與醫療院所和相關產業鏈結上,著力甚深。

6.jpg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院長林瑞模致詞】

12.jpg

【考試院考試委員李選致詞】

此外,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林聰益教授亦於現場展示「力量之神—多模態移位機」。該產品企圖解決高齡化社會所存在的種種醫療和照護問題,利用簡便且經濟的創新設計,可提供患者用餐、休閒、如廁、洗澡、及復健等日常生活需求的生活輔具,是居家照護、醫療護理、急救搬運等極佳的照護輔具,並可滿足中低收入家庭的環境和經濟要求,讓老人與殘障者的照護變成很簡單、更輕鬆,消弭「久病床前無孝子」的困境,更能增進家庭幸福與社會安定,以促進人類的福祉。

7.jpg

【奇美醫院院長邱仲慶致詞】

8.jpg

【臺南市市政府辦公室主任林君豪】

奇美醫院邱仲慶院長表示,奇美醫院與南臺科大在人才培育與產學研發上,長久以來早已建立友好的合作關係。護理工作是一份非常辛苦的行業,護理人才不僅嚴重短缺,職業壽命也相對比較短,使得人才交替更為重要。邱院長樂見南臺科大發展長照事業,雙方也將持續合作。

13.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右三)與創新醫材暨照護研發中心杜翌群主任(左三)、學生及展示作品「貼身助理」合影】

臺南市市政府辦公室主任林君豪表示,依據臺南市醫師公會統計,現在臺南有三千六百多位醫師,我們不只要達到健康城市,同時也要做到智慧健康城市,在我們培養人才的過程,同時在學習新的智慧健康技術,同時也有像受恩公司打造物聯網的科技,一起把健康的部分融入,達到智慧健康的城市的目標,希望未來大家能夠幫助臺南做成一個智慧健康以及移居的城市。

9.jpg

【南臺科技大學高齡產學技術研發中心大樓模型圖】

高齡服務學程主任陳美珠表示世界各國為改善醫療服務體系,提升醫療品質、促進病人安全、降低成本、改善服務之可近性、公平性與效率,紛紛都積極投入健康資訊科技,是故智慧健康照護儼然已成為國際醫護照顧發展的主要趨勢,特別是台灣逐漸進入超高齡社會,為有效改善目前國內之外籍移工照顧現象,並補足照服員缺口問題,善用科技與智慧型管理,不僅可以補足人力,讓長照服務更有效率與專業,更可讓社區銀髮族的生活更便利、更安全舒適、更健康與有尊嚴。因此培育具智慧科技能力、科技轉譯能力和需求設計能力的醫護暨高齡服務人才也是非常重要的。南臺科技大學相關智慧照護研發深具量能且成果卓越,基於大學社會責任,期透過此次產學結盟合作,可以共同培育具智慧健康照護量能之醫護暨高齡服務人才與研發相關生活照護輔具,共創智慧照護與智慧樂齡生活之福祉社會。

10.jpg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院長林瑞模(右)現場使用「力量之神—多模態移位機」之情形】

為配合政府推動長照政策 ,南臺科技大學將應用教育部106年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之工程補助款,於校園內新建「高齡產學技術研發中心大樓」(又稱高齡服務教育大樓),預計於107年6月竣工。學校將連結產業資源,於此大樓內設置「高齡照護產學技術研發中心」、及「創新醫材暨照護產學技術研發中心」兩個產學共構技術研發中心,打造一個產、學、研、法人合作開發之學生實習場域與高齡者體驗與研究數據收集場域,共同推動人力培訓、科技研發、智慧樂齡課程、產學合作、國際合作等長照重點工作。

11.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中)與機械工程系教授林聰益(中右)、機械工程系學生跟作品「力量之神—多模態移位機」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