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大學研發成果商業化 鼓勵衍生新創事業 南臺科技大學蘇益仁講座教授通過科技部價創計畫提案 獲二千萬研發經費 為唯一通過計畫之私立科技大學《2017/10/25》

南臺科技大學在今(106)年科技部「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價創計畫」徵件中,由蘇益仁講座教授帶領團隊規畫之「以薑黃衍生物新製劑開發阿茲海默症治療藥物計畫」通過生技醫藥領域之提案,獲得2000萬元的研發經費,今(25)日於華山文創參加由科技部所舉辦的《創造價值 未來無限》誓師大會,副總統陳建仁亦蒞臨現場,期許通過計畫之團隊能有豐碩的成果。在本次通過之27個計畫之中,僅有8個生技醫學領域,南臺科技大學更是在八個計畫之中,唯一私立科技大學團隊,展現校方長期扎根三創教育,鼓勵學生創新、創業的亮眼成果。「價創計劃」旨在提升大學研發成果商業化以利衍生新創事業,或促成廠商併購技術團隊,藉以推動產業創新。

1.jpg

【由科技部所舉辦的《創造價值 未來無限》誓師大會,副總統陳建仁(左五)與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右五)及與會貴賓合影】

校長戴謙表示,南臺科技大學以「國際化兼具產業最佳合作夥伴之科技大學」自我定位,建立「產學無縫接軌」的親產學校園環境,務實著力於產業技術上之創意性改良,突破技術瓶頸,以創新研發及協助產業發展等使命,充分運用師生人力資源,從事產學合作與技術推廣,106學年度產學合作收入已達2億3420萬元,並且已經成立7家衍生企業。本次,蘇益仁講座教授「以薑黃素衍生物新製劑開發阿茲海默症治療藥物」獲得通過,預定107年6月就成立新創公司。由於阿茲海默症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藥物,而蘇教授的薑黃素衍生物初步的老鼠實驗效果令人振奮,未來如果人體實驗成功,全球商機每年達數百億美金,公司有機會成為生技獨角獸。校方除了可以分得技術股外,經由本計畫也可以了解創業的步驟及方法。目前正推動代代初創,挑選家庭經商的學生,施以創業知識,讓這些學生畢業後能協助家中的企業創新、升級。此計畫之通過與執行可以激勵師生創業,對學校的意義非常重大。

2.jpg

【副總統陳建仁(左)與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右)共同啟動新創火箭儀式】

蘇益仁講座教授表示「以薑黃衍生物新製劑開發阿茲海默症治療藥物計畫」,旨在開發薑黃素衍生物治療AD之新藥。失智症是21世紀最嚴重的老化疾病。 2020年75歲以上約10% 會失智,65%起因阿茲海默症(AD)。AD目前僅有症狀治療藥物,亟需開發治本藥物。全球商機每年數百億美金,為最重要藥物研發領域。薑黃素具多重生物功能,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及抑制amyloid產生多種功能,是治療AD最重要的潛在藥物。但百年來未被開發成藥物,在過去5~10年間,科學的進步,包括新合成衍生物、新型製劑、及奈米等技術之進步,已克服薑黃素不易被腸道吸收、易被代謝,半生期短、缺乏專利保護等缺點,而使薑黃素衍生物及新製劑可以開發成藥物。因此,薑黃素已重新被使用在抗發炎、關節炎、及癌症的臨床個案研究,但尚無正式藥物開發案例。因阿茲海默症(AD)病理機制之逐漸澄清,且早期診斷試劑及影像技術等之開發可在AD發病前五至十年診斷出,使醫學界及製藥界重燃起希望,開發治療AD的早期預防或治療藥物。

3.jpg

【蘇益仁講座教授帶領團隊規劃之「以薑黃衍生物新製劑開發阿茲海默症治療藥物計畫」參加由科技部所舉辦的《創造價值 未來無限》誓師大會 計畫主持人蘇益仁講座教授(右二)與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左二)及團隊合影】

2010年起,蘇益仁講座教授團隊即開始AD的生物標記平台開發,並尋找AD藥物。2014年開始以此平台篩選15種薑黃素衍生物專利小分子化合物,選出候選藥物,經過小鼠動物實驗,證明確實有效。在科技部價創計畫的經費支援下,正在開發新製劑,預定107年6月成立新創(spin-off)公司,成為全球領先的薑黃素及衍生物公司。由於薑黃素無毒性,因此將先以健康食品銷售,未來並將持續進行人體實驗,若確實有效,將成為全球第一個治療AD的新藥,可造福無數人類。

4.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右)與蘇益仁講座教授(左)合影】

新型態產學鏈結試辦方案強調建立世界一流新創公司(spin-off),催生出台灣的新創獨角獸,或加入國內傑出企業提升其產業技術(spin-in)。因此計畫審核過程,邀請了具有豐富市場經驗的產業界與創投界代表,共同參與審查,目的在挑選出有機會在4年內成立一流新創企業的技術,而且這項技術必須能夠立即呼應市場需求。審核的標準非常嚴格,到目前為止一共只通過27案,科技大學只有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及南臺科技大學有計畫獲得通過,南臺科技大學更是唯一獲得通過的私立科技大學,展現校方長期投入三創教育之亮眼成果。

5.jpg

【由科技部所舉辦的《創造價值 未來無限》誓師大會,副總統陳建仁(左五)與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右五)與南臺科技大學蘇益仁教授(後排中)及27位團隊代表、與會貴賓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