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不藏私 分享建構通識教育示範學校計畫成果《2017/12/11》

南臺科技大學日前舉辦「教育部106年度技專校院推動建構通識教育示範學校計畫成果發表會」,藉此與夥伴學校分享通識教育推動成果,除有18所技專校院關心通識教育的主任及教師參與此盛會外,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親自南下訪視計畫執行成果。楊玉惠司長特別指出通識教育的推動成效與學用落差息息相關,南臺科大近年來的優異表現在在顯示通識教育的重要性,這次不藏私將多年紮實深耕的成果完整呈現,達成示範學校所肩負的推廣傳播使命,所展示的各項機制、策略與成果,完全符合教育部的重要政策方向,無論是技職體系英語培力新模式、以敘事力推動通識與專業的交流、以通識課程推動在地關懷與實踐,乃至於首開技職體系之先,推動通識核心能力自主學習創課的新模式,應可做為各校之重要參考。

1.jpg

【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致詞】

2.jpg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蒞臨成果發表會致詞】

南臺科大盧燈茂校長感謝技職司補助的「技專校院推動建構通識教育示範學校計畫」,給予南臺的肯定,執行迄今各項質量化成果均已達標,也指出南臺的通識教育早在95學年度參考美國哈佛大學之推動策略,在全人教育理念下,訂定以校訓『信義誠實』作為學生人格養成教育之方向,以語文、體育、資訊與國際觀教育的基礎通識課程為核心,並透過分類通識課程來培育人文素養與科技專業並重的人才,使之成為有見識有氣度的現代職場優質公民。

3.jpg

【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右)致贈禮品予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左)】

本計畫當時是由現任的李坤崇副校長擔任通識教育中心主任,並啟動通識教育革新,於100學年度起透過教育部補助執行之全校型公民素養陶塑計畫,使得多項制度之推動有所突破,方能於102學年度獲教育部技職司遴選為首屆5所績優通識課程學校之一,進而更於104學年度獲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推動通識課程革新計畫遴選為績優學校之一,推動績效受到同儕高度肯定。

4.jpg

【學生解說作品現場情形】

5.jpg

【楊玉惠司長參觀成果展區由校內師長導覽課程作品】

盧燈茂代理校長特別指出,社會參與式學習課程與課群的教學成效優異,已成功型塑通識教育中心在地關懷的發展特色,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奠定厚實的基礎。未來南臺更將與夥伴學校攜手,透過通識教育共同提升學生的軟實力,以消弭學用落差,持續為職場培育優質公民。

6.jpg

【楊玉惠司長(前排右五)與盧燈茂代理校長(前排左五)、校內長官及與會貴賓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