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冬天一樣會一氧中毒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18/4/23 ~ 2018/5/23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18/4/23 ~ 2018/5/23
行政
全體

注意通風,以防中毒。
前兩日台灣晚上大氣流動緩慢(沒有風) 4月21日星期六台北松山區準新人下月完婚發生一氧化碳中毒雙亡熱水器裝陽台 後門緊閉 擴散殃及二樓,4月21日星期六本校3位校外租屋處(東方荷蘭大武街62號x樓,於租屋處所因昏眩不舒服,自行至奇美醫院掛號就診,診斷為一氧化碳中毒,請同學於校外居住處所,如使用瓦斯洗熱水澡,務必把門窗及電扇打開,注意通風,以防中毒。


新聞如下
警消指出,前晚八時許接獲二樓住戶報案,指有人出現嘔吐意識不清症狀,趕來的救護人員直覺是一氧化碳中毒,立即打開檢測器,警報聲立即大響,確定室內一氧化碳濃度過高,救護員立即將屋內窗戶打開通風,並將二樓的七十歲老翁及外傭火速救出送醫,警消發現二樓熱水器安裝有照規定,也沒在使用,開始逐層搜尋一氧化碳來源。
通風系統通整棟
警消在一樓後方發現其熱水器還開著,熱水持續流著,一氧化碳檢測器警報還響不停,研判一氧化碳源自一樓,進屋後於浴室發現情侶已身亡多時,浴室內通風系統貫通全樓層,研判二樓住戶因一氧化碳擴散到二樓才感不適。
黃男及許女遺體陸續移出,家屬在旁哭斷腸。張貴翔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濃度竟高出20倍
警消發現一樓的一氧化碳濃度高達二百ppm,比一般空氣中的背景值還高出二十倍,而二樓也還有一一八ppm。消防員表示,一般人吸入過多一氧化碳會產生頭痛、噁心、嘔吐、頭暈及昏迷狀況。如果暴露於一千六百ppm以上,可能在一分鐘至兩個小時就有生命危險。
安裝及使用熱水器注意事項
★要找有合格熱水器承裝業證書店家及瓦斯器具裝修技術士證照人員來安裝熱水器
★須安裝在通風良好的地方
★熱水器一定要安裝排氣導管等強排設備,陽台不應裝室內窗
★使用熱水器的空間不得晾掛衣服以免阻止空氣對流
★熱水器最好定期檢修、5年汰換更新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生輔組提醒同學注意

相關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