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家新聞】毒品比黃金貴 新生人口降低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18/8/1 ~ 2019/2/28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18/8/1 ~ 2019/2/28
校園
全體

為徹底打擊毒品問題,行政院推動安居專案,警政署針對販毒、幫派涉毒的治安顧慮場所加強臨檢搜索,並從境外到社區鄰里全面掃蕩,我們以系列報導,洞察國內毒品生態,探討當前緝毒成效及策略,看警察如何打贏這場毒品戰爭。

面對新興毒品來勢洶洶,更有向青少年擴散趨勢,行政院以4年400億啟動「新世代反毒策略」,執行1年來,據警政署統計,今年上半年新生人口已較去年下半年減少,顯示此向上溯源、抓藥頭策略已經奏效,也改變國內毒品市場生態,但警方坦言要打贏毒品戰爭,絲毫不能鬆懈。

警政署指出,去年警方破獲5萬8515件毒品案、逮捕嫌犯6萬2644人,查扣9685多公斤的各式毒品,創下歷史新高,展現警察機關強力執法,將隱藏的毒品問題挖掘出來的用心,並搭配安居專案和掃蕩中小藥頭的作法,讓毒販難以生存,間接切斷從未碰觸毒品民眾可能的源頭。

根據衛福部2014年調查發現,國內藥物濫用的整體盛行率為1.29%,12歲以上64歲以下推估有23萬人口曾經使用過非法藥物,刑事局長蔡蒼柏對此表示,因毒品犯罪再犯率高,毒品人口難以如實計算,也因此毒品「新生人口」成為反毒成效觀察的重要指標。

他指出,今年上半年查獲施用第一、二級毒品嫌犯中,首次被查獲者計有2910人,施用第三、四級毒品者, 首次被查獲者2737人,兩者都未達去年半年平均數,明顯降低許多。

蔡蒼柏強調,從統計數據來檢視警察策略,發現他們將社區型中小盤毒販及販毒網列為查緝目標的安居專案,有效減少了供毒管道,也降低民眾接觸毒品機會,更透過數波大型掃黑行動,將黑道毒窟據點及金脈切斷,均發揮震撼效果。

尤其這段時間積極與檢察、海關等司法系統充分合作,除查獲大型毒品走私、製造,也透過羈押手段將大咖毒販收押,讓民眾難以取得毒品,今年4月,檢警在土城偵破史上最大安非他命製毒工廠,檢方日前起訴兩名製毒師,其他毒品案,法官也依法重判,都對毒品生態和新生人口造成相當程度影響。

「吸毒就像吃金子,現在更是比黃金還貴囉!」一名刑事局偵三大隊專責緝毒警官說,最近安非他命黑市價漲了兩倍,K他命更誇張,逐年飆漲,這應該是被查獲的數量愈來愈多,導致貨源減少,大盤交易價格波動幅度變大,下游小藥腳更是趁機拉抬價格,才能獲得生存。

刑事局毒緝中心指出,正因為擔心在暴利引誘下,毒梟將冒更高風險走私或製造毒品,甚至黑吃黑、互相火併,藥腳也可能尋求其他新興毒品。面對國內毒品生態改變,他們除整合毒品情資,也配合反黑科針對地區角頭和幫派密切監控,防止衍生出其他犯罪問題,持續降低毒品人口。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730000464-260106)
提醒同學來路不明的食品,請勿食用。學務處生輔組關心您~

相關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