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最後機會~一年級「藥物濫用防制線上檢測」補測公告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19/10/5 ~ 2019/10/23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19/10/5 ~ 2019/10/23
新生
學生

1、請尚未完成檢測的同學至My數位學習平台完成「藥物濫用認知檢測」、「保護智慧財產權認知檢測」及「108學年度新生身心健康調查」問卷,並於10月15日前自行上網完成檢測。
2、測驗設定時間為50分鐘,請於時限內完成;未於測驗時間內完成、或未完成測驗時按返回,系統將會判定為測驗結束。如有上述情形發生,請同學於上班日(周一至周五)再行施測,系統將會重新設定測驗。成績未達60分者系統將於隔日重新設定,請再施測一次。
4、「藥物濫用防制線上檢測」不及格及未測驗者將於期中要求參加法治講座(10月23日(三)下午14時30分至17時)。
5、有任何問題請洽學務處生輔組呂耀斌教官,校內分機2202、2203。
6、答對率較低的題目如下:
(1)是非題4.FM2對中樞神經的作用和安非他命相同,會使腦部興奮,長期使用易造成精神疾病。
解說:
(1)安非他命屬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者於初用時會有提神、振奮、欣快感、自信、滿足感等效果;長期使用會造成如妄想型精神分裂症之安非他命精神病,症狀包括猜忌、多疑、妄想、情緒不穩、易怒、視幻覺、聽幻覺、觸幻覺、強迫或重複性的行為及睡眠障礙等,也常伴有自殘、暴力攻擊行為等。
(2)FM2為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 BZD)安眠鎮靜劑的一種,屬中樞神經抑制劑,此類藥物之副作用包括欲睡、噁心、嘔吐、近期記憶喪失(可逆性)、反彈性失眠、幻覺、憂鬱、呼吸抑制。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依賴性及出現嗜睡、步履不穩、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和判斷力減退等症狀。
(2)是非題9.K 他命又俗稱為 K 仔,依毒品分類屬第二級毒品。
解說:
愷他命Ketamine(中樞神經抑制劑)為第三級毒品,使用愷他命較常見之副作用為心搏過速、血壓上升、震顫、肌肉緊張而呈強直性、陣攣性運動等,最近研究顯示濫用愷他命,會罹患慢性間質膀胱炎最近研究顯示濫用愷他命,使膀胱壁 使膀胱壁增厚,容量變小,產生頻尿、尿急、小便疼痛、血尿下腹部疼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尿量減少、水腫等腎功能不全的症狀,甚至須進行膀胱重建手術。
(3)選擇題11.下列哪一項說明稱為非法藥物的「耐受性」?
(1.)對不吸非法藥物的忍耐力。(2)使用非法藥物的用量越變越多。
(3)非法藥物的持續效果。 (4)生理上的依賴性。
解說:
非法藥物的「耐受性」係指使用藥物一段時間後,須增加劑量,才能達到先前的藥效。成癮藥物潛藏了「耐受性」的危機,容易因迅速增加使用量而導致急性中毒的情形發生。
(4)選擇題16.有關臺灣地區非法藥物的陳述,下列哪一項是正確的?
(1)安非他命只用過一次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2)一旦染上毒癮,心癮易斷,身癮難除。
(3)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制定,將吸毒者視為病犯,吸食一、二級毒品也沒有罰則。
(4)我國學生最常濫用的非法藥物是K他命。
解說:
(1)施用安非他命臨床的徵候通常在用藥一小時內開始出現,最初幾小時內,血壓逐漸上升、心跳加快、瞳孔放大,並有發燒現象(重度時可達40°C),甚至可能導致心律不整、顱內出血、痙攣及呼吸困難、心臟衰竭、腎衰竭、休克及死亡等。
(2)戒治療程可分為三階段:生理戒治、心理戒治與追蹤輔導,其中心理戒治最困難,成癮者須有堅定的拒毒信念與熟練的拒毒技巧,才能避免再次接觸成癮藥物。
(3)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0條規定,對於施用第一、二級毒品者之處置原則上改施以觀察勒戒、強制戒治之處分。針對吸毒者所具「病患性犯人」之特質,雖設有刑事制裁規定,但在執行上改以觀察勒戒方式戒除其「身癮」及以強制戒治方式戒除其「心癮」。
(4)根據相關統計資料顯示,自96年起,K他命成為青少年藥物濫用主流,第二位為安非他命,第三位則為搖頭丸。
(5)選擇題23.下列哪些是使用毒品愷他命(K 他命,俗稱拉 K)後,在下列 3 個選項中(甲)記憶力減 退(乙)腎水腫、腎衰竭而終身洗腎 (丙)膀胱萎縮發炎 (丁)口渴、脫水、體重變輕,何者是常見的危害及後遺症?
解說:
愷他命 Ketamine(中樞神經抑制劑)為第三級毒品,俗名:卡門、K、K 他命、Special K、K 粉、K 仔。使用愷他命較常見之副作用為心搏過速、血壓上升、震顫、肌肉緊張 而呈強直性、陣攣性運動等,部分病人在恢復期會出現不愉快的夢、意識模糊、幻覺、 無理行為及胡言亂語,發生率約 12%。最近研究顯示濫用愷他命, 會罹患慢性間質 膀胱炎最近研究顯示濫用愷他命,使膀胱壁 使膀胱壁增厚,容量變小,產生頻尿、尿 急、小便疼痛、血尿下腹部疼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尿量減少、水腫等腎功能 不全的症狀,甚至須進行膀胱重建手術。愷他命之藥效可維持 1 小時,但影響吸食者 感覺、協調及判斷力則可長達 16 至 24 小時,並可產生噁心、嘔吐、複視、視覺模糊、 影像扭曲、暫發性失憶及身體失去平衡等症狀。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依賴性, 造成強迫性使用,且不易戒除。
(5)選擇題25.有關各級非法藥物的種類說明,下列哪一項是錯誤的?
(1)第一級毒品如:鴉片、海洛因、古柯鹼等。
(2)第二級毒品如:安非他命、MDMA搖頭丸、大麻、LSD搖腳丸等。
(3)第三級毒品如:K他命、FM2、喵喵等。
(4)第四級毒品如:一粒眠、火狐狸等。
解說:
一級毒品:
鴉片 Opium(合成類麻醉藥品)、嗎啡 Morphine(中樞神經抑制劑)、海洛英 Heroin(中樞神經抑制劑)、古柯鹼 Cocaine(中樞神經興奮劑)
第二級毒品:
安非他命(中樞神經興奮劑)、大麻(中樞神經迷幻劑)、搖頭丸 MDMA(中樞神經興奮劑)、麥角乙二胺(LSD)(中樞神經迷幻劑)、苯環利定(PCP)Phencyclidine(中樞神經迷幻劑)、甲酮(Norminox)Methaqualone(中樞神經抑制劑)、狄芬諾西萊Diphenoxylate(中樞神經抑制劑)、潘他唑新Pentazocine(合成類麻醉性止痛劑)、西洛西賓(魔菇)(中樞神經迷幻劑)、副甲氧基安非他命(PMA)(中樞神經興奮劑)、副甲氧基甲基安非他命para-methoxymethamphetamine、PMMA(中樞神經興奮劑)、液態快樂丸GHB(中樞神經抑制劑)
第三級毒品:
愷他命Ketamine(中樞神經抑制劑)、氟硝西泮(FM2)(中樞神經抑制劑)、三唑他(Halcion)Triazolam(中樞神經抑制劑)、西可巴比妥(紅中) (中樞神經抑制劑)、異戊巴比妥(青發)(中樞神經抑制劑)、硝甲西泮(一粒眠)中樞神經抑制劑)、4-溴-2,5-二甲氧基苯基乙基胺4-Bromo-2,5-dimethoxy henethylamine;2C-B(中樞神經迷幻劑)、4-甲基甲基卡西酮 Mephedrone(中樞神經興奮劑)
第四級毒品:
色胺類5-MeO-DIPT(中樞神經迷幻劑)、佐沛眠Zolpidem(中樞神經抑制劑)、三氮二氮平Alprazolam(蝴蝶片)(中樞神經抑制劑)、二氮平Diazepam(煩寧)(中樞神經抑制劑)
吸入性濫用物質:
強力膠或有機溶劑、亞硝酸酯類(Nitrites)、氧化亞氮(笑氣)

相關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