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家新聞】毒品包裝變變變 還靠更改化學式研製新毒品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17/6/3 ~ 2017/8/31
 
發布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日期範圍:2017/6/3 ~ 2017/8/31
校園
學生

台灣毒品氾濫,近年吸毒年齡驟降,不少販毒者為掩飾犯罪,且吸引年輕人目光,透過包裝設計或改口味,不斷推陳出新研製咖啡包、軟糖、浴鹽等新興毒品,造成毒品漏洞擴大,甚至難以防堵。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成立藥物鑑驗室,協助檢警毒品鑑驗業務滿10年,更是中部地區唯一藥物鑑驗公立醫院,院方表示,面對毒品全力協助防治,檢驗法和品質持續更新提升,讓國內毒物成分檢出達300餘種,同步通報列管。
但「列管仍趕不上濫用」,草療藥物鑑驗實驗室主任張勝皇說,新興毒品是毒品氾濫原因之一,因天然的安非他命成分「卡西酮」,只要稍加更改化學結構就能研製新興毒品,致未列管成分遽增,更因新興毒品添加物複雜,增加鑑識難度。
更糟糕的是,新興毒品市場競爭,但查緝嚴格,毒販再轉型,草療成癮治療科主任林滄耀則說,傳統毒品外觀多為結晶、粉末或藥錠,近年卻因使用器具和新興藥物取得便利,毒品竟「食品化」,改以咖啡包、茶包、飲料、糖果、果凍等包裝。
林也提到,部分毒販亂改成分,靠不同風味攬客,因此多種新興毒品混合,無法像過去使用藥物控制單一毒癮,致成癮後戒治困難,僅能靠家庭諮商、親友關懷或學習預防復發等社會心理治療,只是效果較差因此再犯率高。
對此,草療院長簡以嘉說,最根本的反毒方式就是「四不」:不食用來路不明食物、不害怕說不、不靠藥物提神減肥、不好奇試毒紓解情緒,別以為試一次不會有事,其實有很多案例因體質問題試一兩次就成癮,完全不碰才能確保安全。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15/2497717

相關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