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大師講座 邀請高雄餐旅大學容繼業校長蒞校演講《2012/4/2》


南台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大師講座
邀請高雄餐旅大學容繼業校長蒞校演講

南台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100學年度第二學期所舉辦的「通識教育大師講座」於日前展開,第三場邀請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容繼業校長,以「無題」作為本次講座之主題,與南台師生分享幾則發人省思的小故事。

1.jpg

在觀光旅遊業佔有一席之地的容校長,以自身經歷所領悟到的八個字—「包容、自主、開放、美麗」作為開場白,勉勵南台師生愈包容則能愈自主,愈開放則能愈美麗。

2.jpg

容校長以攝影中「背景」與「聚焦」的取捨,象徵人生中的抉擇有賴於共同智慧契合的提升與時序發展的淬鍊,也就是所謂的「進步觀」。接下來提到Donald Sull所倡導的「最適者再生」,說明成功沒有固定的方程式,更沒有不變的法則,而需以包容與聆聽成為鉅變時代中的倖存者。

3.jpg

容繼業校長以杜拜近年來的成功建設,闡述破局致勝的關鍵在於是否能夠探知社會真實的急迫感,並鼓勵同學面對改變要能夠自我調適,方為破局致勝的關鍵;以英國「高速鐵路」小短片,分享一群工程師的小改變,可以為人類生活圈帶來很大的不同,並以一篇「老師的啟示」描述教師態度的小轉變,就能讓師生關係產生良性的互動,讓彼此相信自己有能力去改變,走向大不同的良善終局,與南台師生共勉之。

4.jpg

最後他以自身所愛的幾幅胡適先生墨筆作結,其中「容忍比自由更重要」呼應開場的八字悟言,並強調須以「正氣」及「可說、可做、可管理」的精神,方能不斷進步及適應世界的變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