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科技大學舉辦 「2012全國高中職商業經營企劃案」競賽《2012/4/18》


南台科技大學舉辦
「2012全國高中職商業經營企劃案」競賽

由南台科技大學主辦的「2012全國高中職商業經營企劃案」競賽於4月18日在南台科技大學念慈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這項競賽活動已是連續第五年舉辦,今年共有來自全國各地29所高中職141個隊伍報名參賽,經過評審初選,入圍獲得機會上臺簡報的只有31隊、另有34隊受邀在會場以壁報方式呈現,競爭非常激烈。

1.jpg

參賽隊伍包括遠道而來的宜蘭蘇澳海事學校,基隆二信中學,其他還有包括來自臺北、桃園、彰化、屏東、以及高雄等縣市的隊伍。現場共計有超過400名參賽師生,盛況空前,是南臺灣難得一見的商管領域高中職學生專題競賽活動。

2.jpg

南台科大副校長盧燈茂於開幕致辭時表示,在本質上,商管教育原來應該是一個高度強調知識統整的領域,其人才培育目標,也在於強調畢業生能綜合應用所學知能,進而對於實際面臨的問題提出思慮周延的解決方案。

3.jpg

但近年來,臺灣的商管教育卻逐漸呈現過度分化的現象,以致學生經常侷限於財務、行銷、生管、人力資源或是會計等局部專業範圍,欠缺綜觀全局的視野。尤其在高職階段,學生為了準備升學考試,學習活動的焦點更是過度集中在應考的少數專業科目上,對於商管相關知識綜合應用能力的培育,則是極度忽略。

4.jpg

這不僅使得高職層級商管教育背離了其應有的實用意義,也不利於技專校院進行更深入的跨專業統整教學規劃。本次南台科大主辦「2012全國高中職商業經營企劃案」競賽,其用意就是在對上述教育目標受到嚴重扭曲的現況進行修正。

為使這項競賽活動的教育功能儘可能擴大,主辦單位早在去年12月底就先舉辦過研習營的活動,為參加競賽的師生熱身,並且邀請去年優勝隊伍到場經驗傳承。而透過這項商業經營企劃案的撰寫教學與競賽活動,除了讓學生在參賽過程中能嘗試模擬實際企業經營情境,就新創事業或解決特定經營問題進行有系統的思考,同時也能磨練撰寫書面報告與進行正式口頭簡報的能力。

此外,來自不同學校的參與教師亦能有機會彼此觀摩並交換教學心得。由於活動安排精彩,參加學生都感到興奮且收獲良多,因此南台科技大學也表示未來仍將持續辦理本項競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