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育大師講座—千山萬水擋不住想飛的翅膀《2012/4/19》


通識教育大師講座—千山萬水擋不住想飛的翅膀

南台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100學年度第二學期所舉辦的「通識教育大師講座」於3月展開,第四場邀請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朱宗慶校長,以「千山萬水擋不住想飛的翅膀」為題,與南台師生分享生活中音樂與美學的自我追尋。

1.jpg

朱校長首先提出「美感存摺」的概念作為開場白,呼籲南台師生,除了財富、知識、健康存摺之外,美感存摺更能增加個人的競爭力。

2.jpg

朱宗慶校長於1986年創辦享譽國際的朱宗慶打擊樂團迄今,多年從事藝術教育的經驗,使他認為美感教育不該當作知識累積,而應該從日常生活中發酵,等待美感的種子發芽。朱校長提出音樂的四要素作為人生的借鏡:「節奏、旋律、和聲、音色。」

3.jpg

節奏就像人的心跳,而心跳則代表著健康的人能面對外界的挑戰;旋律就像人的長相或外在呈現,雖然吸引人的外表較有機會獲得外界青睞,但美與醜並沒有絕對的標準,重要的是增加內在的美麗,充實自身的氣質、修養與內涵;和聲代表人際關係,和弦的微小改變會對聲音及接收者產生奇妙的變化,象徵各色各樣的朋友將會對個人有著不同的影響。音樂的第四要素—音色,為人的特質和生活多樣性,當我們的興趣愈多元愈廣泛,生活的變化度及趣味就愈高,生命的音色就愈美。

4.jpg

朱宗慶校長以節奏、旋律、和聲、音色分析人的生活,並以音樂的術語解釋人生的道理:「節奏由自己掌握、旋律由自己定調、和聲需要共同演繹、音色要懂得追求。」同時勸勉同學美感需從周遭生活培養,親身體驗、自我感受、進而喜歡上美的事物,並將感動、美感落實在生活、工作中。

他以一則簡短的影片介紹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各式創意演出,並講述了幾則歷年來表演經驗中較為特殊感動的故事,傳達音樂能讓生活更美好,無論何種身分都能感受到音樂的美感。

最後,朱宗慶校長以豐富的圖片及自身經驗介紹了台灣之美,呼籲南台師生走出戶外,親自體驗台灣美好的食物與風景,希望每個人都能懂得生活,並在緊湊的生活中忙裡偷閒,感受「美力時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