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科技大學舉辦通識教育大師講座 「我們以行動救援野生動物」《2012/5/4》


南台科技大學舉辦通識教育大師講座
「我們以行動救援野生動物」

南台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100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五場「通識教育大師講座」邀請屏東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主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裴家騏教授以「我們以行動救援野生動物」為題登場。裴教授以「生物多樣性」的概念作為開場白,說明全球物種的相互依賴,並指出「生物多樣性越高越好、生態系統越複雜越好」,並與南台師生分享他多年來從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及收容的經驗。

1.jpg

裴家騏教授表示,由於國人長年不當飼養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隨著這些動物的成長和體型的增加,一些飼主不堪其擾而棄養這些動物。為了落實野生動物保育的信念,收容中心必須對被棄養的動物伸出援手,並針對這些被收容的物種採取適當的保育管理措施。他以豐富的圖片說明屏東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迄今已救援和處理了超過2,000隻,包括保育類與非保育類的各種類脊椎動物。他從長年的實務經驗中體認到,救援和收容對瀕臨絕種動物的保育貢獻有限,必須建立物種保育繁殖族群、強化社會教育及人才培訓,讓收容中心能發揮保育效能的最大化。為了結合理論與實務,並善用收容中心既有的資源,國內外研究機構和學術團體亦可在不傷害研究對象的前提下,申請野生動物相關的研究案,進而提升收容中心的附帶價值。

2.jpg

裴家騏 教授最後強調,國人必須了解非法寵物交易的危害性並拒絕購買,如此一來才能降低對於生態的危害及提升臺灣在國際上的保育形象,並勉勵南台師生能從自身建立起保育的觀念,將正面的保育資訊推廣給更多的社會民眾。

3.jpg

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