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01年度南區大專校院 「建立學生正確之人權法治涵養」研習會《2012/5/24》


教育部101年度南區大專校院 「建立學生正確之人權法治涵養」研習會

南台科技大學於日前在該校行政大樓群英演藝廳舉辦「教育部101年度南區大專校院建立學生正確之人權法治涵養研習會」,本次活動邀請南區大專校院學生自治組織幹部總計120位參與。當天活動安排台灣歷史博物館參訪、專家學者講座及經驗分享等方式實施,過程圓滿順利成功。

1.jpg

 南台科技大學接受教育部指導,委辦「101年度南區大專校院建立學生正確之人權法治涵養研習會」活動。由戴謙校長親自主持開幕式,戴謙校長於致詞時表示,學校應該培養學生正確的人權觀念,以保障學生學習、生活與受教權益,同時讓學生瞭解法治的程序與正義,進而促進校園倫理與和諧。由於現今社會中充斥許多不平等的言語、肢體對待,造成社會負面的影響。同時,近來發生多次校園的霸凌事件,校園中對立的顯見,弱勢學生的無助感等,均造成家長、學校、社會的不安。

2-1.jpg

戴謙校長更表示,人權是人與生俱來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不得被任意剝奪或侵犯,甚至學校應更積極提供學生個人表達的機會,以達到尊重學生其個人的尊嚴及養成尊重他人的目標。然而,現今社會進步快速且多元化,人民的民主素養愈高,所以人權的問題就愈被重視、放大,但人權並非無限上綱,應該建立在法治的基礎上,否則將造成社會不安。

3.jpg

最後,戴謙校長再次歡迎與會的學生會幹部們蒞臨南台科大,亦請每位同學不吝指導,發揮教學相長的精神,讓學生自治組織的功能彰顯與精進。

4.jpg

此次的研習會,除邀請專家學者作專題演講及經驗分享的方式辦理外,更加入以「台灣歷史博物館」為主題,進而探討「台灣歷史中人權的演進與影響」元素,從歷史的角度省思「學生人權與法治教育」的重要性。透過人權與公民教育各類課程與研習活動,提升學生人權教育與民主法治素養推動校園正向輔導,保障學生受教權及身體自主權,並鼓勵學生學習民主討論參與校園公共事務能力。培養責任及自治自律之民主法治觀念,理性溝通,解決問題的態度,更能彰顯人權與法治教育的基本核心價值。

研討會活動最後在各校自治幹部精彩的校園經驗分享中,畫下圓滿成功的句點,同時自治幹部更期許自我戮力做好維護學生權益與學校溝通的橋樑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