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董事長張麗堂蒞臨南台科大 頒發獎學金並進行「心經妙用」專題演講《2012/5/26》


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董事長張麗堂蒞臨南台科大
頒發獎學金並進行「心經妙用」專題演講

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董事長張麗堂於昨(25)日假南台科技大學鼓勵該校100學年度第二學期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傑出暨優秀清寒獎學金27位獲獎同學並肯定同學們的認真與用心,他以「心經妙用」為題作一場精闢的演說並鼓勵同學再接再勵未來畢業後?校爭光。

1.jpg

身兼南台科大董事會董事的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董事長張麗堂表示,他自幼家境屬於低收入戶家庭,在求學過程中就是靠自己發憤圖強用功讀書爭取很多獎學金,靠獎學金改善家庭的生活,由於他的認真與獲得多方貴人的幫助尤其是吳尊賢董事長的幫助,更追隨他的腳步已勤儉誠信穩健踏實的企業精神為圭臬,使他一路從擔任國小教師到擔任律師到擔任台南市長等,基金會由本校創辦人之ㄧ的企業家吳尊賢先生及其家族捐獻1億元的股票於民國70年4月10日成立,至民國100年基金總額已增至逾12億元。吳尊賢先生創立基金會是本於「取諸於社會、用諸於社會」的精神,以盡其回饋國家、社會之熱忱。基金會主要宗旨在推行社會教育,協贊公益慈善事業,提倡文化教育活動,消弭社會暴戾之氣,改善社會風氣,以增進全民福址。

2.jpg

南台科技大學校長戴謙在會中表示,感謝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從98年起對該校每年提供捐款新台幣?拾萬元整,作為該校設立鼓勵清寒優秀學子向學獎學金之用,學校在獎助學金的發放比例支出遠高過教育部規定的學雜費的3%,而是高達學雜費的5.3%,100年獎助學金更高達學雜費的5.9%,民國100年開始基金會在張董事長麗堂的積極領導下,有感於現今台灣社會貧富懸殊日遽,深恐該校清寒學生日增,進而嚴重影響其在校學習,因此以先知卓見之明,特將本項獎學金的捐款額度大幅提增至新台幣壹佰萬元整,讓申領項目得以擴大區分為「傑出」及「優秀」二類別獎學金,此舉在社會各界對於慈善募款深感日益艱困的時下,不但適時發揮了領頭示範的作用,也為該校獎學金來源注入了一股活水,提供予更多學子安心於教育學習的機會,當然更為社會賢達團體贊助興學增添一筆佳話,這種公益典範自是深植於南台科大全體師生心裏。

3.jpg

除此之外戴謙校長亦表示,基金會亦將獎勵全國各大專院校學生寒暑假校外社會服務工作列為其中之ㄧ。回想過去南台科大即接受基金會不曾間斷的補助學生社團辦理國內「教育優先區」服務活動,對偏遠窮鄉之貧寒、單親、隔代教養、新住民等弱勢家庭子女進行課輔團康活動,有效溫暖關懷渠等國家幼苗的心。近年來,基金會更體認到全球化時代的到來,適時援應學校國際化政策的推動,將暑期學生「國際志工」服務納入補助,除讓服務種類、對象、地域不再侷限於國內外,也將服務觸角邁向國際化,使學生在「非正式」學習課程面向與服務質量上得以多元而豐富成長、精進,無形中提升學生國際觀,亦業收教化學生感恩和深刻體認善盡社會及國際公民的責任。

4.jpg

張麗堂董事長在演說中表示,般若婆羅蜜心經是般若婆羅蜜多心經的簡稱,全文 260 字,加題目8 字共268 字是千千萬萬字的佛經中最短的一部經,也是佛經般若部600 部中的一部。鼓勵同學能夠懂得度過人生苦海、自度又度人、自覺又覺他,那麼就可說已經在修道上有了非常智慧的境界了,他說只要具有非常智慧,就能從人生苦海的此岸,到達沒有煩惱、苦厄、永遠快樂、自由自在的彼岸,從苦惱的此岸,要「度」過苦海,要有六種修行方式,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清淨、智慧六項,「心」是人的頭腦、大腦、小腦、腦幹與神經系統整體運作的器官。靜坐是靜心最好的方法,修行要從靜坐開始,修行成功也從靜坐開始。「人生苦海」、「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心經」是最好的指南針。他要勉勵所有得獎的同學,要珍惜獲得這份獎學金的榮譽,要懂得感恩和惜福,做社會有用的人,更需要幫助週遭的家人或相關的事務。大家彼此要相互合作,多參加服務社會的慈善活動,更希望能發起愛心志工社的公益性社團,拓展服務社會的工作歷練與經驗,日後在職場上也要互相提攜,進而發揚基金會的宗旨與精神,並反思如何回饋社會大眾,才不會辜負基金會捐助學校優秀清寒學生獎學金的重大意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