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01年度現代公民核心能力養成國際研討會《2012/10/9》


教育部101年度現代公民核心能力養成國際研討會

南臺科技大學於十月五日、六日兩天,於該校1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教育部101年度現代公民核心能力養成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到多位國際通識教育學者,以各國推動公民核心能力的理念與實際經驗,與國內通識教育學界交流,期能從他國的經驗中激發本土在地化的思維,建立具有國際觀的通識教育內涵。

1南台科技大學戴謙校長(中)與與會貴賓合影留念.JPG

本次研討會乃是教育部顧問室101年度現代公民核心能力養成計畫的重要呈現。本次研討會著重在以學習者為中心、以行動為導向,朝民主、科學、倫理、媒體、美學五大公民核心素養領域深耕的理念與策略,是一項以通識教育理念整合跨領域學群大學計畫的重要檢討會議。

2南台科技大學戴謙校長致詞.jpg

會議內容包含主題演講、主題座談及綜合座談。邀請到的演講者分別是來自奧地利的Prof. Ulrike Felt教授、日本的札野順教授、韓國的Prof. Sang Wook Yi教授,將提出各自觀點、分享國際經驗。並於綜合座談中,跟與會的通識教育工作者進行雙向交流,出席的貴賓包括:中國醫藥大學黃榮村校長、華梵大學朱建民校長、長榮大學陳錦生校長、嘉南藥理大學吳鐵雄講座教授等,碩儒俊彥齊聚一堂,激盪出深具知性與前瞻性的建言。

3國立臺灣大學社會醫學科蔡甫昌教授致詞.jpg

面對當前社會少子化趨勢,高等教育應如何因應與該發揮何種功能,與會學者咸認為通識教育正指出一種具有建設性的可行方向,公民核心能力的養成正是培養學生的軟實力,並以創意思考與各專業領域進行對話與連結,一種全面提升的通識博雅教育可能是當前社會面臨少子化後大學數量過多或大學生就業問題時需要的新思維。

4中華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致詞.jpg

5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林秀娟教授致詞.JPG

6Professor Sang Wook Yi演講.jpg

7Professor Ulrike Felt致詞.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