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盛大舉行全國台日語說故事比賽日本NPO法人「海路明」分會 遠從日本前來參與盛會《2013/3/16》

南臺科大盛大舉行全國台日語說故事比賽
日本NPO法人「海路明」分會 遠從日本前來參與盛會

由南臺科大主辦「全國看圖說故事比賽」十六日登場,分台、日二組,共有近二十所大專校院及10所高中職組隊,共三十校三十組參加決賽。

1.jpg

其中有高中組有來自東部的國立台東女中,以及中部的僑泰、明台、彰化啟智學校、文興高中等十校十隊參加台語組決賽。大專日語組則有北部的國立交通大學、銘傳、致理、健行科大,以及中部的台中科技大學、南部的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大仁科大、樹人醫護、文藻及高雄第一科大等十三校十三隊。參賽隊伍遍及北、中、南部及東部。

2.jpg

此次活動,除了各組參賽者外,有遠從日本前來參與盛會的朋友。由南臺科技大學姊妹校久留米大學比較文化研究所所長大矢野榮次(Oyano,Ei-ji)教授、大分縣大山町NPO法人水環境運動理事長森和恒(Mori,Kazu-tsune)先生、大川市市議員川野榮美子(Kawano,E-mi-ko)帶領,日本NPO法人「海路明」分會將近10位成員,前來南臺科大參與盛會。一行人除了前來參與盛會外,並贊助此次活動經費8萬元日幣及比賽優勝隊伍一座「紙芝居」框架(約日幣2萬元)。此外,NPO法人水環境運動理事長森和恒先生,因為也是羽衣有限公司(和服)會長,在活動中也將捐贈南臺科技大學共6套的男、女和服。

3.jpg

「看圖說故事比賽」日文叫做「紙芝居」,是一種融合圖畫與口語表達的表演藝術,二次大戰後深受日本大人及小孩喜愛,是非常有日本文化特色的藝術活動之ㄧ。在兩年前的311大地震後,很多團體也藉由街頭「紙芝居」表演,撫慰災區學童及災民,是一種寓教於樂的表演活動。

4.jpg

本屆「看圖說故事比賽」,日語組以西川滿著《華麗島民話集》收錄的故事中,選擇一則故事表演。透過演出者動人的表演,吸引觀眾進入故事的世界,有別於電視、電影及一般卡通影片的單向傳播,非常具有臨場感及教育意義。

5.jpg

此外,幼保系則是第三度承辦大專校院暨高中職臺語說演故事(紙芝居)比賽,此次臺語組共有高中職組十校十隊、大專組七校七隊參加決賽。以「感恩的心」為主題,鼓勵大專院校暨高中職學生結合台語及多元文化之生活背景,以創新的表演形式,來闡述感恩、感謝的心情。結合高中職及大專學生專長之戲劇表演技巧,鼓勵學生組隊參加。今年在本校教學發展中心及臺灣屬一屬二之母語教材公司,真平企業有限公司的大力贊助下,競爭激烈。透過比賽平臺,不僅讓高中職同學有機會和大專校院學生互相切磋,鼓勵青年學子創意發揮,並可透過專家講評,更進一步提升說演故事至更高境界。並邀請紙芝居、臺語教學、戲劇、繪本創作及教育專家學者,以公平公正方式來擔任評審工作。讓高職和技專校院緊密接軌之目的外,並進而提昇高職學生和技專校院大學生未來之就業競爭力。

9.jpg

此次日文說故事比賽不僅於國內受到矚目,同時日本國眾議院議員鳩山邦夫,是前教育部長,以及曾任內政部長更來電祝賀表示:?兩年前東日本大震災之時,台灣是世界上最快速派遣搜救團隊及時趕到災區協助救難災的隊伍,台灣給日本莫大的援協,至今難忘。再者,台灣所捐獻給災區人民之捐款其金額高居世界第一,讓我們感受到台灣人平日對日本及日本人的高度關懷,並賜予日本人們極大的勇氣。懇請各位今後也持續對日本及日本文化保持關心、致力學習日語的同時、也能更深入瞭解日本文化。將來有機會請各位來日本觀光或經商訪問。期待各位所習得的日語能對台日雙方之互相理解有所貢獻。?

10.jpg

11.jpg

6.jpg

7.jpg

8.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