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與國家圖書館主辦「2013年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2013/5/31》


南臺科技大學與國家圖書館主辦
「2013年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

南臺科技大學圖書館與國家圖書館共同舉辦「2013年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5月31日在南臺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行,今年已堂堂邁入第五年,擴大為17所大專校院參加的博碩士生在南臺科大發表論文並授權論文全文給國家圖書館。

1.jpg

論文發表會並由南臺灣八所學校協辦,分別為:文藻外語學院、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美和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本論文發表會舉辦五年以來,參與的學校數量、教師及學生人數逐年增加,且不只局限於南臺灣的學校,可見此活動已被全國各大專校院所重視,每一場的論文發表,都有校外教授擔任評審委員,以及許多學校的指導教授,會帶領學生前來觀摩他校研究生的論文發表,在各校學生發表學位論文的同時,亦同時達到觀摩、指導研究生論文之效益。發表會中,除了有來自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帶領知識服務組鄭秀梅主任、王宏德助理編輯、吳昀凌組員的蒞臨,頒發國家圖書館「論文發表見證書」以表彰其論文全文授權給國家圖書館典藏。舉辦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之目的,不僅是在鼓勵國內碩博士生有優秀的學術研究論文的產出,更要推廣將論文授權公開的觀念,減少論文抄襲,讓臺灣的研究成果,在國際上增加曝光率。

2.jpg

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以流利的台語表示,國家圖書館為推廣『論文公開‧知識傳播』的理念,鼓勵國人將學術論文公開授權,並授權提供全文讓圖書館進行數位典藏,以提昇台灣之學術研究在國際上之被引用率及學術研究成果曝光率,將國內博碩士論文研究成果推上國際學術界舞台。為了實現這樣的理念,五年前開始,國家圖書館開始與南臺科技大學合作主辦「論文公開‧知識傳播~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之活動,五年來在南臺科技大學的努力之下,參加的學校由第一年的1校參與、第二年的5校、第三年的9校、第四年14校參與,參與學校逐年增加,今年更有17所學校參與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發表會。可見此為非常盛大的學術饗宴!每年舉辦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之意義,除了發表論文者個人可獲得由國家圖書館頒發之「論文發表見證書」,一則推廣論文授權全文公開觀念,二則表示對於學生在校研習成果之肯定,對於未來學生畢業後之再研究或謀職,都具有加分效果。對外邀集各大專校院參與就是希望能藉此將南台灣大專校院之傑出學位論文及公開授權論文之風氣,利用國家圖書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推廣到全台灣,以擴大本國學術論文在全球學術界之曝光率。在國外,研究生公開發表論文是國際趨勢,也是將論文研究成果推上國際學術界的第一步,將國內博碩士論文研究成果推上國際學術界舞台!」

3.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表示,南臺科技大學亦一直著力於學術論文的產出,例如每年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主持,由台大圖書資訊系教授黃慕萱所執行的「台灣ESI論文統計結果」報告,南臺科技大學自2010至2012年連續3年以工程學門進榜「論文被引用次數在世界前1%」之世界排名。且今年(2013)南臺科技大學機械系主任朱志良教授指導碩士生陳泓錡撰寫畢業論文,獲上銀科技碩士論文獎之工具機與零組件特別獎,為唯一私立大學獲獎論文。南臺科大能與國家圖書館合作舉辦論文發表會是我們的榮幸,今年是連續第五年舉辦,參與學校逐年增加今年更有17所學校參與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發表會,希望每年藉由這樣的活動平臺,能讓國內研究生有個磨練發表、訓練臺風的機會,更是提供各校老師互相觀摩指導學生博碩士論文之場所、激勵各校學生努力撰寫優秀的論文,藉此以提昇本國之學位論文品質。我們除了感謝國家圖書館5年來持續與南臺科技大學合辦此活動外,我們更要感謝各協辦學校圖書館的大力支持!」

5.jpg

在此論文發表會中,國家圖書館王宏德助理編輯以演講:「從『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分析100學年度熱門排行統計」發表專題演講,分析了臺灣近幾年來臺灣大專校院的熱門研究主題方向,哪些論文被引用最多次最為熱門,哪些教授指導的研究生被點閱率最高,全臺各校論文授權之比率,以及哪幾所大學的學位論文被引用次數最高等,從這些數據分析,可看出國內熱門研究論文主題的趨勢。讓在場的指導教授們及學生們都聽得津津有味,體會對於未來學生研究論文題目的選取及研究方向,可以參考及利用國家圖書館的「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資源,來協助選定自己的論文研究主題,避免重覆的研究,當然未來論文寫好後,也要能授權給自己學校的圖書館及國家圖書館公開及典藏。

6.jpg

執行此次活動的南臺科技大學圖書館楊智晶館長表示,南臺科技大學今年三月在國家圖書館舉辦的「文化傳承、學術領航~臺灣有你真好」感恩茶會上,南臺科大獲頒為100學年度博碩士學位論文送存績優單位感謝狀。在100學年度不僅博碩士學位之紙本論文送存,且在電子全文授權數量上表現優異,南臺科技大學100學年度博碩士論文送存率達100% 。大學校院博碩士論文授權數排行,100學年度全國博碩士論文「電子全文授權數」排行中。南臺科技大學名列全國第30名,私立技專校院第2名,101年全國各私立大學博碩士論文被點閱排行統計,南臺科技大學名次為第19名,表現優異。101年全國各大學博碩士論文電子全文被下載排行統計,南臺科技大學名次為第10名,表現非常突出。非常感謝各協辦學校圖書館館長及館員們的幫忙,並擔任各校聯繫窗口,分享各校博碩士論文之典藏及授權經驗,讓各校優秀同學在此共同分享校際學術論文的研究成果,並促進此次校際性之論文聯合發表會圓滿完成。在此亦呼籲各校的博碩士生,能將學位論文授權給國家圖書館及各校圖書館數位典藏,並公開全文好讓將來的學弟、妹們,能在圖書館看到你的智慧結晶,更期許每年透過這樣博碩士生論文的公開發表與交流活動,達到知識的傳播,也讓老師彼此間可以藉此觀摩指導學生學位論文之教學方法。」

4.jpg

「2013年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有來自17所大專校院,共發表49篇學位論文,依照「理工領域」、「商管領域」、「人文社會領域」、「數位設計領域」及「生物醫農領域」等不同領域,分別在五個會場同時舉行。與會者除了有發表論文的各校研究生之外,其指導老師、各校觀摩的教師及學生,以及學生家長等,將近300人參加,場面熱鬧,空氣中迷漫著一股求知渴望的學術風味,各校人員彼此討論,學術交流與友誼則不知不覺的增長中。

7.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