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匹茲堡國際發明展穿金戴銀 抱回2金2銀 取得多國發明專利《2013/6/24》


南臺科大匹茲堡國際發明展穿金戴銀
抱回2金2銀 取得多國發明專利

2013年第28屆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於6月19日至21日在美匹茲堡舉辦,共有25國家參展計四百多件作品。其中來自台灣的89件參展作品,在國際發明展中大放異彩,獲得37金33銀。其中南臺科技大學,抱回2金2銀。其中,「智慧型動態測速裝置」、「多功能語音警示裝置」不僅在國際比賽中屢創佳績,同時也取得多國發明專利,此次又勇奪金牌,再次證明南臺團隊之設計發明實力。


1.jpg


此次勇奪金牌獎的「智慧型動態測速裝置」,是由電機系許毅然老師研究團隊所研發,此作品獲得台北國際發明展柏金獎,為937件作品分類第一名。主要的設計考量是,不管是固定式、流動式或是手持式測速系統,警方在執行測速舉證時測速系統一定要靜止才能得到正確的數值。使用流動式或是手持式測速系統時,若考慮到測量時的反應時間,一般警方希望能夠在距離待測車輛較遠的距離就能測得車速,此時如果需要透過照相舉發,則測速照相機需要是具有望遠鏡頭功能(長焦距)才能清楚識別車牌,如此一來整個測速照相系統將變得相當笨重,不易攜帶使用。當採用望遠鏡頭時,觀察視角小,輕微的晃動都容易導致影像模糊,使得手持式的測速照像系統於操作使用上變得不容易。因此所有的測速裝置必須在定點位置上才能使用,無法任意在移動狀態下進行測速,無形中縮小了控管的範圍,使得警方在超速違規的取締上成效不彰。本產品之目的在於提供一種具有動態量測的測速裝置,此測速裝置包含GPS接收器、雷射測速儀器、攝影機與一處理電腦。透過雷射測速儀器可測得警車與超速車子之間的相對速度,GPS單元可以測得警車的絕對速度,經由電腦計算就可以得到超速車子對地的絕對速度。本產品解決警方利用手持式測速照像先天的限制,使得警方在行進移動中進行動態測速變得可能,因此可以比較容易取締違規超速者,而使開車者更能遵守行車規定,而增加用路人道路行駛的安全,並且已取得美國、大陸、台灣等多國發明專利。


2.jpg


另一金牌得獎作品為「多功能語音警示裝置」,該項產品是由電子系張文俊老師、郭金城老師研究團隊所研發,本創作由立牌裝置與警示裝置所構成,該立牌裝置之兩相對稱之板體頂側可相互連結,且其中一板體外側面設置有警示裝置之顯示面板,而警示裝置之顯示面板係裝設於板體外側面上,又設有一偵測器係裝設於板體外側面並對應於顯示面板旁側,且偵測器可與顯示面板及喇叭相連結,其結構係藉由偵測器可隨時偵測物體或行人靠近,當偵測器被觸發時則可立即啟動顯示面板、喇叭開始作動,以達到警示之效果,當一預定時間偵測器無偵測到物品移動或靠近時,其顯示面板、喇叭則停止作動,以達到節能及非必要之能源消耗,藉之,該結構具有警示、提示及防止行人穿越之功效,並同時具有節約能源之效果,進而提升其實用價值。


3.jpg


此外,銀牌得獎作品「Lightening at will-solar power LED brick」是由光電工程系陳瑞堂老師研究團隊所研發。此作品在2012綠色能源科技創意應用競賽獲得金牌獎與特別獎和2013「iF concept design award」獲得佳績。在單一的磚塊中,藉由擴散板結合於膠合玻璃結構中,可以將正面入射的陽光擴散而改變部分光線行進方向,再藉由玻璃與空氣的介面反射光線,使光線橫向傳遞至側面貼合的太陽能模組。反之,側面貼合的RGB-LED產生的光線可以從側面均勻的傳遞從正反兩面照射而出。再進一步組合成多一牆面,則可以顯示訊息或圖式,如此即成為自發電與透視顯示看板,應用於室外空間的公共建築設施,如本設計的公車站,其上方玻璃磚有發電照明之功能,垂直面玻璃磚則有發電與顯示功能,使公車站不再單調與灰暗,並且不需要額外的電力消耗。本研究基於綠色能源的應用,著手研究設計可以被廣泛應用於室外建築或公共設施的單元,在考量建築的元素中,玻璃為最佳的素材後,即開始研究。研發過程中,對於如何達到有效光線的應用,煞費苦心,最後才決定擴散板來改變光的行進方向並且可以均勻的將RGB-LED光線均勻柔和的顯示出來。本產品具備太陽能發電與LED照明顯示功能,符合未來的發展,透視顯示更是本設計最吸引人們目光的部分。由於目前市場上並無相關的產品,因此市場需求方面,有待未來的考驗,但從公共空間建築與設施的應用上來看,若政府可以拋磚引玉率先使用具備綠能與LED照明顯示的「Lightening at will」,相信必能引起全世界的注意,市場需求將不可限量。


4.jpg


而另一銀牌獎作品「新穎高阻燃性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複合材料」由化材系陳澄河老師研究團隊所研發,在台北國際發明展時獲得銅牌獎。本技術係開發EVA基材適用之阻燃配方,主要是以新穎之複合配方設計概念,將EVA之極限氧指數(LOI)從21提升至41,有效提升EVA之阻燃性,達到UL94-V0等級,符合建築材料之規範。本專利產品可以取代PVC複合材料產品,廣泛應用於建築、傢俱、裝潢材料與其他民生用品,達到環境保護之目的,因此本技術商品化程度高,機能性與實用性佳,深具產業價值,目前已申請中華民國發明專利。


5.jpg


南臺戴校長謙表示這是南臺多年在產學、專利經營有成的成果。今年南臺更獲得多項的第一的補助,如本校獲102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連續4年2億8000萬補助。連續兩年獲得典範科技大學計畫1億5500萬元補助,榮獲102年度教育部「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獎勵補助經費」第一名。本校將朝向產業大學努力。


6.jpg


7.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