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南臺科大通過經濟部「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共48案居全國大專校院之冠《2013/7/3》


賀!南臺科大通過經濟部
「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共48案
居全國大專校院之冠

經濟部技術處委由金屬工業研發中心辦理102年度「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甫通知通過計畫名單,南臺科技大學獲個案診斷輔導計畫5件與專案診斷輔導計畫2件合計7件、補助經費達$3,552,000元,總計通過48件個案計畫數,居全國大專校院之冠。南臺科大近年來積極以成為「產業最佳合作夥伴之科技大學」為辦學目標,研發、產學、技轉與專利整體量能皆大幅成長,並積極與週邊產業連結,成功邁向產業合作最佳夥伴,已成為技職教育之典範,充分展現教育部典範科大計畫執行績效。

1.jpg

南臺科大今年通過二案專案診斷輔導計畫為「汽機車零配件群聚產業知識應用提升計畫」,主因大台南地區是汽機車零組件的產業集中地,佔全國五分之一以上的廠商,因此,選定汽機車零組件產業為標的輔導產業,透過汽機車零組件產業上中下游垂直整合輔導,提供產業設計開發、分析模擬、精密加工與驗證量測的完整解決方案,南臺科大除了技術研發或技術轉移等產業服務外、亦提供商業電子化、產品設計與媒體傳播、管理與行銷策略規劃及人才養成、學生企業實習、外部政府資源取得等輔導服務。

2.jpg

另外通過的「精密機械產業價值提升計畫」,則因台灣重要機械產業如工具機、手工具等集中於中部,模具集中於北部,塑膠機械則集中於南部地區,而機械產業正積極朝高速、高精密、高附加價值領域發展,南臺科大計畫企劃以資通訊技術的導入與資通訊科技應用,整合行銷、創新營運模式規劃網路經營、服務、行銷、商業應用等模式,形成區域精密機械產業發展社群群聚。並提供中小企業全方位之企業發展輔導支援,以技術創新為核心,推動全功能的輔導,朝專利與技術提升附加價值發展;並鼓勵產業連結群聚進行技術/商品化發展、產品創新及共同行銷,提升群聚價值及競爭力。

3.jpg

舉以南臺科大執行101年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之「南臺灣精密機械產業群聚自動化與資通訊技術導入輔導專案」成果為例,所輔導廠商亨伸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之「大型高精度彎頭機研發」,透過「旋刀式」設計概念,取代傳統CNC球型刀具加工方式,大幅降低加工成本約70%,減少1/3的生產時間,另可因應加工需求快速更換刀具,有效降低重切削時對刀具之磨損。南臺科大為降低廠商研發成本,於101年協助取得經濟部技術處SBIR計畫與102年經濟部工業局CITD計畫,獲致近$500萬元補助款,公司投資研發經費達$700萬元,研發設備開發完成後,成為現有國內可達最大精度之大口徑彎頭成型設備,並達國際精度及大口徑尺寸之需求與加工水準,對公司之效益預估至102年,可達:增加產值10,000千元、降低成本2,000千元、增加就業人數2人、新型、新式樣專利共 1件。

4.jpg

南臺科大近年來致力於成為「產業最佳合作夥伴之科技大學」。研發、產學、技轉與專利整體量能皆躍升為科技大學之典範,產學計畫金額及參與教師人數皆逐年成長,101年度在典範科大計畫的推動下,整體研發與產學金額較前一年成長32%,其中技轉成長59%,產學合作成長37%;專利成長78%,充分展現典範科大計畫執行績效。在全校師生的努力成果,南臺科大不僅在政府部門同時在社會與產業界之評比中,屢屢獲得優勝與讚揚,績效極為卓著,在各面向之辦學績效已獲各界之口碑與肯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