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再造方案產業學院的典範案例技職再造方案產業學院的典範案例《2013/7/11》


技職再造方案產業學院的典範案例
"南臺科大為群創光電設計全方位人才培育方案"

南臺科大為群創光電設計的全方位人才培育方案獲得教育部高度認同,獲選為2013年教育部產學合作人才媒合-產業學院發表記者會的典範案例。群創光電集團與南臺科大的結緣啟源於去年11月20日,群創的自動化及人資部門的兩位總處長率領團隊主動到南台拜訪,同年12月19日段行建董事長再度率領高階主管到南臺參訪後,敲定以自動化人才培育來啟動雙方的合作。

1.jpg

南臺科大隨即組成專案小組,先為群創光電規劃出包括早鳥實習計畫、中期菁英實習及學產一貫學程的短中長期全方位人才培育方案,而群創光電更在今年1月24日的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中主動宣布捐贈一部整合製造自動化的高階教學設備。群創光電段行建董事長在簽約儀式中特別指出:「與南臺科技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招募與培育自動化研發與製造專業人才,即為產業與學界在自動化推進上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2.jpg

南臺科大戴謙校長在記者會中指出,雙方的合作已產出幾項重要的績效: (一) 因應群創光電自動化設備研發人才的急迫需求,南台已在今年2月初啟動早鳥實習計畫,共有15位大四應屆畢業生赴群創進行全學期實習,群創比照全職員工每月支薪28,000元。這批學生已完成實習且全數獲得簽約留任,未來可在畢業或服役期滿後,以每月37,000元起薪擔位研發副工程師,甚至可在取得碩士學位後擔任研發工程師。 (二) 南臺接著啟動中期菁英實習計畫,今年有12位大三學生通過嚴格的甄選,已於6月初進入群創進行全學年實習。該校預期這批學生將會以參加早鳥實習計畫的學長姊們為榜樣,獲得群創的高度認可。 (三) 在長期人才培育方案方面,南臺的專案小組與群創自動化部門經過縝密的規劃,將於102學年度啟動「自動化機電整合應用」、「自動化電控設備」及「影像處理自動化」等3個學產一貫學程。

3.jpg

戴校長特別指出,這3個學程的課程內容都經過群創的專家們審核,而且只有少數課程的教材需要由群創協助編撰。這不僅顯示這些幾個學程直接與產業對接,也說明了參與執行學程的南臺科大機械工程、電機工程及資訊工程等系所,它們的發展方向也與對應的產業有相當高的契合度。

在這個合作案中,南臺科大已成立「自動化人才培育中心」,配合群創光電高階教學設備的陸續捐贈,更將在典範計畫所推動興建的「校際聯盟產業技術暨實習大樓」設置「南部科學園區光電產業生產自動化設計與實習工廠」。未來,更將依循與群創光電之合作模式,邀請標竿企業捐贈設備,並透過區域性跨校合作的人才培育模式,共同培育自動化設備研發人才。

戴校長最後更指出,「自動化」只是南臺與群創雙方合作的開始,後續深化的合作事項,將由雙方業務單位積極研擬,這將在技職體系中建構一個學界與產業界全面合作的典範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