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造筏飆英雄南臺科大奪冠 再現王者風範《2013/8/2》


自力造筏飆英雄
南臺科大奪冠 再現王者風範

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所舉辦的102年度全民國防教育「自力環保造筏飆英雄」水上活動,南臺科大在機械系蕭瑞陽、黃文勇以及林克默等三大強師的帶領下,榮獲全國社會公開組第一名以及創意造型獎第一名,再現王者風範。

1.jpg

今年的比賽一波三折,先是蘇力颱風來攪局,打亂原來的比賽時間,隨後西馬隆颱風又隨之來襲,所幸未影響正式比賽。

2.jpg

「自力環保造筏飆英雄」比賽就是要從無到有創造出一艘竹筏,還必須能抵抗大海的風浪,而材料上尚須兼具環保訴求。另方面,這艘竹筏也要能在海面上航行至少一百公尺以上,乘風破浪前進直達目標,因此建造的過程中必須思考許多面向,材料的使用上需考慮每一種選用材質(竹竿、麻繩、浮力筒、船槳)的特性。例如下水之後是會膨脹或是會收縮,並要計算出每種材質所能提供的浮力,配合團員們的重量作考量,還有必須設法綁出相當牢靠的繩結作固定竹筏,以及竹筏造型上必須既環保又要有創意有特色等等都是考量的細節,所有的團員親身參與從無到有的每一個過程,用最原始的方法來訓練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團隊精神。

3.jpg

為迎接這次比賽,南臺科大特別向臺南市永康區鹽行消防隊借用救生衣和划槳,練習中 ,在太陽底下揮汗,曝曬在紫外線下不怕,但也由於求勝心切,還不小心把借來的划槳弄壞了兩支,甚至還有一支因為划累了,在船上休息時不小心掉進湖裡。

4.jpg

造筏競賽活動看似簡單,裡頭卻大有道理,造筏時不僅磨練心志,團隊的溝通協調、互助互勵、問題解決等能力,更是考驗著團隊合作的默契,深切瞭解到「同舟共濟」的重要性與意涵。

5.jpg

參與比賽的同學表示,從接獲消息要參加比賽之後,同學間就不停的開始腦力激盪,製造過程中也遇到許許多多的問題,如材料的選擇、造型的考究、經費與預算等等,這些都是挑戰與考驗,製造過程中經常忙到午夜才休息,也變得是家常便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