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國際志工前往馬來西亞檳城進行科學教育與文化交流服務《2013/8/26》


南臺科大國際志工前往馬來西亞檳城
進行科學教育與文化交流服務

南臺科大國際志工社本年度首次將服務對象擴增至馬來西亞華僑社會,希望協助當地中華學校,建置較佳學習環境。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及南臺科技大學的支持下,志工們以自籌經費方式,由該校機械系張崴縉老師帶領,展開為期11天的科學教育與文化交流服務。期間於檳城大山腳的日新獨立中學(Jit Sin Independent High School)及威南爪夷的貝親幼兒園進行教學課程。

1.jpg

10名志工學生以人文科學化及科學活潑化的觀念,多元規劃課程。人文科學課程包括以台灣文化為內容之教學,如布袋戲、八家將以及臉譜面具彩繪實作。此外也將台灣風情介紹給當地學生,包含台灣風景文化及夜市美食小吃。科技教學方面則以目前最夯的能源教育切入,讓學生對太陽能、燃料電池等新技術有基本的認識。本次活動秉持「科技落實」的理念,以本校在太陽能車/燃料電池車豐富的研發經驗及能源工程深耕多年的教育能量,協助提升華僑子弟對理化學科學習意願。藉由導入太陽能技術,也希望提供解決能源逐漸短缺問題之方向,改變僑胞生活型態。課程並提供簡單教具可動手實作,也安排競賽增加學習樂趣。透過學生自己的思考與實驗的精神,親手完成作品,讓科學與生活得到結合,並了解綠色能源對生活應用的重要性。由於整個服務活動分為兩個地區,教學對象也完全不同,所以如何準備適合的課程內容是志工們最大的挑戰。

2.jpg

暑假開始志工們即展開密集培訓,並至鄰近國小、幼稚園進行實務教學,累積許多經驗,帶給馬來西亞學生最完美的上課回憶。日新獨中第一天約有二百多名初中生參與課程,志工學生們積極投入且賣力表現,台上台下互動十分融洽,除了口頭上的教學,志工們還準備了生動活潑的教學課程表演,得到極佳的迴響。後續幾天則是高中部科教課程,該校陳奇傑校長也一同共襄盛舉,在競賽時刻現身,除了詢問教具製作之內容,也觀賞學生作品並予以鼓勵,讓參與的一百多位高中部學生,有了不一樣的科學體驗。為了回饋該校提供免費住宿,志工們並舉辦了一場二百多人的晚會,由於活動精彩好玩,讓住宿生High到最高點,還延後了就寢時間。

3.jpg

第二個服務學校是貝親幼兒園,蘇惠真院長是台灣台南在地人,她希望藉由南臺科大國際志工的教學介紹,讓該幼兒園的學生們了解台灣的文化背景及地理環境位置,搭起國際間的橋樑,達成教育交流的目的。三天的教學活動讓七十多位幼兒園及國小學生瘋狂黏著南臺科大的大哥哥大姊姊不放,每個人在幼小的心靈都埋下將來要到台灣的夢想,成功將台灣行銷給海外的華人。

4.jpg

南臺科大國際青年志工特別感謝日新獨立中學及貝親幼兒園學生熱情的配合及老師們的體貼照顧及幫助,深深的體會到馬來西亞當地的的人情味與不同的人文風情。國際志工並於課程結束後,代表該校捐贈教學用品、科研教具車給日新獨立中學及貝親幼兒園使用。此次活動南臺科大國際志工們藉由實際參與服務落實國民外交,充分發揮「關懷與服務人群」之精神,展現南臺科大學生參與海外志願服務之熱情,也藉由自我反思,提升服務精神與價值觀,將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融合,並進而運用所學服務他人,達成服務學習與專業結合之長遠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