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第65屆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 南臺科大獲最大獎項鑽石金特別獎《2013/11/4》


賀!第65屆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
南臺科大獲最大獎項鑽石金特別獎

2013年第65屆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於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德國舉辦,共有32國家參展,七百多件參賽作品。來自台灣的108件參展作品,在國際發明展中大放異彩,獲得20金34銀16銅。其中南臺科技大學,抱回1鑽石金特別獎、1金1銀1銅,全數獲獎。此次榮獲鑽石金特別獎是紐倫堡發明展大會最大的獎項,由南臺科技大學電機系許毅然教授研究團隊與中科院材料暨光電研究所合作所研發的「智慧型可攜式太陽能追蹤器」,消息傳來,師生多感到無比光榮。這是南臺多年在產學、專利經營有成的成果。

4.jpg

此次大會最大獎項鑽石金特別獎作品「智慧型可攜式太陽能追蹤器」備受肯定,團隊包含南臺科技大學與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共同合作開發完成的系統,本產品功率消耗小,控制精度高,可應用在攜帶型高效率發電裝置。本產品已經取得專利,更獲得近十項的獎項殊榮。

2.jpg

「智慧型可攜式太陽能追蹤器」主要在於太陽追蹤器為聚光型太陽能電池的重要組件,功能為自動追蹤太陽的精確位置,以期發揮CPV最高的發電效率。目前太陽追蹤器的安裝需要當地的經緯度、方位等資訊,安裝程序複雜,安裝過程需要專業人士實施。其中,中科院提供精密的兩軸的追蹤平台,體積小,方便攜帶的高效率發電裝置,可應用於偏遠地區及緊急電源發電裝置,也可以作為一般電源應用。而南臺則著眼於運用智慧型手機,使用其GPS(取得當地經緯度)、三軸加速計(矯正地形之誤差)、電子羅盤(預設方位),搭配主系統運算,完成智慧型高效率太陽能追日的校正與運轉參數。安裝時透過自行撰寫的手機APP程式自動校正安裝,完成太陽能追日的校正與運轉參數下載。追日時手機可以離線,不佔用手機資源,安裝簡單,人性化界面。

3.jpg

此外,南臺科大「智慧型遙控追蹤裝置」亦獲得大會頒發金牌獎,這項產品是由南臺科技大學電機系許毅然教授研究團隊所研發,取得多國專利,並且獲得通訊大賽宏達電公司HTC ONE特別獎等大獎。設計概念為攝影器材常常是現代人出外旅遊留念、記錄生活相當重要產品,但是拍攝者無法在照片畫面內,造成美中不足之處。雖可以請他人幫忙拍照,但唯獨有些幫忙拍攝者技巧不足,可能造成晃動影像模糊,或是畫面構圖不滿意。倘若使用腳架配合自拍器或是遙控器來進行拍攝者,與原來預期的畫面可能還是會有所落差,而當沒有參考點時,更是增加拍攝的困難度。本產品為「智慧型遙控追蹤裝置」,內容其包括有手機與一旋轉雲台,手機以APP透過藍芽界面遙控旋轉雲台,相機的影像透過WIFI傳回手機可以及時觀看與調整拍攝結果。產品設計精準掌握使用者考量之優勢,因而取得多國發明專利與許多大獎之肯定。

7.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