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優質綠活校園 南臺科大榮獲經濟部推動節約能源績效「優等獎」《2013/11/15》


營造優質綠活校園
南臺科大榮獲經濟部推動節約能源績效「優等獎」

南臺科大節能績效卓越,繼100年榮獲行政院環保署推動環保有功學校以及101年度獲經濟部水利署節約用水績優單位後,本月13日又榮獲經濟部102年度節約能源績效優等獎。南臺科大將將節能減碳的理念落實於校園的日常生活中,兩大指標性綠建築為「優活館」與「能源工程館」,而創新設計方面,更積極投入研發新能源應用技術及開發節能設施,包含太陽能寵物屋及節能車、船等多項得獎研發成果。經由全校師生的努力,為學校節省大筆能源支出,降低經營成本,有效增加學校永續經營的競爭力。南臺科大101年比100年全年節能效益達142萬元,節省能源159公秉油當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達345公噸,因此,今年才能獲得經濟部能源局「102年節約能源績優」優等之表揚。

2.jpg

南臺科大將綠建築設計理念帶進校園,兩大指標性建築為「優活館」與「能源工程館」,其中「優活館」的羽球館沒有裝置空調設備,利用本身的挑高九米製造空氣對流,加上抽風機與透氣板,大量的節省空調之耗電量。而「能源工程館」將綠建築結合南臺傳統特色,以汽車流線感造型設計建築物外觀,同時採用隔柵設計,有效的降低平均樓地板面積的耗電量。此外,?優活館?的設計取得綠建築銅牌標章,顯示南臺科大積極的營造優質綠活校園。

4.jpg

南臺科大於經濟部舉辦之節約能源表揚大會上榮獲F組「優等獎」,該校能源管理員王國連先生亦獲得3萬元獎金與經濟部獎狀鼓勵。經濟部張家祝部長親臨主持並頒獎,南臺科技大學沈韶儀總務長代表領獎後發表感言,沈總務長表示:感謝評審委員對南臺科大的肯定,雖然本校於99年獲得E組傑出獎,因總務同仁及全校師生共同攜手合作,才能在眾多優秀的參賽機關、學校中脫穎而出,獲此殊榮,誠屬不易。

3.jpg

南臺科大戴謙校長表示:在全球氣候變遷、環境惡化及能源逐漸匱乏之年代,全民應有危機意識,養成良好的節能習慣,並且落實於生活中。「節能減碳」為該校教育重點之一,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學生愛護環境,增進環保意識,進而節約能源,愛護地球。南臺科大願意肩負起社會責任,將得獎事蹟與各校分享經驗及心得,相信在全民的攜手努力下,節約能源行動將開枝散葉,並將台灣打造成為低碳社會,朝環境、社會及經濟永續發展邁進。此外,亦將節能減碳的理念落實於校園的日常生活中。例如:舉辦「節能減碳點子王」創意競賽、優活館與能源工程館兩棟新建大樓採用綠建築設計理念、建置落葉堆肥槽,並將落葉堆肥再利用到研發創意料理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