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資管系勇奪2013校園瘋雲榜APP創意競賽「Android-創意應用組」冠軍《2013/11/28》


南臺科大資管系勇奪2013校園瘋雲榜APP創意競賽
「Android-創意應用組」冠軍

近年來雲端科技帶來無限創新與整合的能量,國立成功大學為有效培育產業人才,刺激大專院校師生運用雲端發掘創意,進而實現創意,特舉辦2013校園瘋雲榜APP創意競賽,期待開發具技術與商業敏銳度的校園人才,進而能達成發掘校園人才、開創雲端應用、建構雲端校園與促進產學合作等目標。南臺科大資訊管理系吳昭儀老師指導系上學生史彬彥、李庭光、林智群和黃淑卿同學組成SHLL團隊,製作強調社群分享及行動化操作的「食在輕鬆」行動應用食譜,經初選到決賽嚴謹的審查,從三十個團隊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Android創意應用組」第一名。

2.jpg

SHLL團隊表示,食譜是很多人學習烹飪美食的重要知識來源,但紙本食譜僅以文字與圖片方式描述,讀者必須大量閱讀教學文字才能了解烹飪教學步驟,可能因每個人對文字的認知理解有所差異,不易有細節完整呈現的教學引導成效。網頁與APP食譜則大多使用圖文並列方式呈現,部分網頁食譜網站提供影音式食譜,但僅能整段式影音播放,使用者必須從頭開始觀賞,不容易視需要選擇其中某一烹煮步驟,並不適合一邊觀看一邊實作。因此,SHLL團隊從烹飪學習者在廚房實際烹煮的角度出發,開發「食在輕鬆」行動應用食譜,強調影音與步驟式的食譜教學呈現方式,學習者可放置平板電腦於廚房流理台或適當地點,透過步驟式引導從容學習美食料理,再配合創新的懸浮手勢換頁功能,更不必擔心弄髒平板。此外,食譜分享也是研發時的另一目標,透過自行開發的食譜錄製APP,加入社群的會員可透過精靈式介面引導,利用手機或平板的錄影鏡頭便可將烹飪過程錄製為多步驟式食譜,再編修說明內容後即可上傳至我們架設的社群分享平台。如此每個人均可利用來製作自己私房菜食譜或烹飪心得後上傳分享,藉由彼此的相互切磋學習進而提升廚藝。「食在輕鬆」食譜提供網頁與APP兩種介面,透過平板電腦APP步驟式的影音食譜搭配獨特的懸浮換頁功能及內建計時器,建構全新的使用者體驗,在邊看邊做的情境下,能更有效協助烹飪的學習。

1.jpg

此外,南臺電機系許毅然老師與企管系蔡宗岳老師共同指導之 EZ-Control 團隊(由電機系學生林政雄、企管系歐懿萱與林妍婷組成)亦獲得Android類之創意應用組佳作。EZ-CONTROL透過手機APP應用程式,能將多種家電產品的遙控介面簡單化,減少銀髮族在使用各項電子產品時往往需要花費長時間來理解各項遙控器的使用方法與正確機型,使用者只需透過APP應用程式就可遙控多種家電,讓銀髮族可以輕鬆享受科技帶來的樂趣。

3.jpg

南臺科大戴謙校長表示,南臺科大在教學及研究上向來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並積極鼓勵學生創新創意能力之培養,透過年輕學子以腦力激盪的過程,將課程所學知識轉化為實際可行的作品,期許同學能持續精進,針對未來行動化生活的發展,繼續研發更多創新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