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優質校園 打造一流學府 南臺科大歡慶44週年校慶《2013/12/14》


建構優質校園 打造一流學府

南臺科大歡慶44週年校慶


南臺科大於本月14日歡慶該校44週年校慶,並舉辦南臺科大校友會感恩餐會、校友會橄欖球OB隊友誼賽、專利研發成果加值競賽展、系際盃啦啦隊表演、校慶園遊會等一系列校慶慶祝活動,各界貴賓如立法院王金平院長、姐妹校韓國東岡大學等亦前來慶賀。建校44週年成果非凡,為建構優質校園,打造一流學府,在校園硬體建設及環境美化部分亦持續進步,規劃「校際聯盟產業技術暨實習大樓」、「校際聯盟商品設計實作工坊」等新建築,同時,更邀請世界知名建築師高松伸為校園設計規劃「生活機能館」,讓師生有優美的教研、生活、學習空間。此外,在校慶系友回娘家活動中,曾獲校方頒發100萬元入學獎學金之畢業生葉姿吟,在記帳士考試中,獲得全國榜首之殊榮,舉校同歡,熱鬧非凡。

4.jpg

南臺科大戴謙校長表示,該校創校邁入第44年,學生人數至今達18, 152人,已是全國學生數排名第七、極具規模之技職教育高等學府。回顧過去一年,該校獲得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及教學卓越計畫連續4年(102-105年)高額補助,分列全國第六及第二名,不僅與國立科技大學並駕齊驅,甚至超越國立科技大學!今年7月,該校申請文化「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案」,獲得最優申請人,並已於11月完成簽約,取得營運權。未來將經營位於臺南火車站交通樞紐之臺南文創園區,是學校的重要里程碑,對該校未來形象塑造、創新育成及社會服務連結等將更為蓬勃發展。

1.jpg

南臺創校之初,校地僅有52,017平方公尺,校舍也僅有1棟。歷經43年之努力經營,目前校地面積已達164,593平方公尺,建築物也擴充至32棟。近來,南臺科大持續改善校園環境,新建或整建符合校務發展功能的新建築,在校園硬體建設及環境美化上,陸續規劃「南臺灣聯合育成加值中心」、「校際聯盟商品設計實作工廠」、「生活機能館」等大樓,其中耗資八億元之「生活機能館」更邀請世界知名建築師高松伸親自規畫,將學校大門與建築結合,亦即建築就是大門,大門也是建築之意象;此外,玻璃帷幕設計結合「環保節能」與「科技感」,充分與南臺科技大學之特色結合,同時,尊重學校原本基色,維持「磚紅色」之設計,預期在校園空間整合後,能營造各系所之特色氛圍,更能讓各系師生對所屬院系產生歸屬感。近來學校持續改善校園環境,新建或整建符合校務發展功能的新建築,包括: 1.新建能源工程館:取代原有之舊汽車工廠及機械工廠。 2.遷移網球場,並以該地基興建優活館:提供羽球、桌球、律動及體能室之多功能運動場所。 3.整建H2棟(第二學生宿舍)作為南臺灣聯合育成加值中心:預計於103年4月完工。進駐單位為創新育成中心、育成廠商。 4.拆除舊汽車工廠並整合周邊空地加以規劃。 5.拆除P1棟(產品設計工廠)新建校際聯盟商品設計實作工廠:預計於103年10月完工,以符合學校未來發展之需求。進駐單位為創新產品設計系、校際聯盟商品設計實作工廠。 6.拆除I棟(電子一館)新建校際聯盟產業技術暨實習大樓:基地位置位於現有I棟及北側樹林機車停車場,預定樓層數為地下二層、地上十層,預計105年底啟用。進駐單位為化材系、生技系、產品試量產暨檢測中心、產業聯盟行政中心、育成廠商開放實驗室、南部科學園區產業生產自動化設計與實習工廠、開放式創新實習夢工廠。 7.新建生活機能館:邀請世界知名之高松伸建築師為本校設計規劃。基地位置位於T棟東側機車停車及其周邊庭園現址,預定樓層數為地下二層、地上十層,預定於105年6月完成。進駐單位將有師生餐廳、便利商店、書局、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學院、台灣動漫原創與人才培育中心、職涯發展暨校友中心、研究發展處、產學合作處、新聞中心。 8.行政大樓:基地位址位於化材暨生物科技館(G棟),預定樓層數為地下三層、地上十層,預計110年12月完工。進駐單位為所有行政單位、藝文中心及校史館。

6.jpg

南臺科大會計資訊系連續兩年皆出現應屆畢業生同時通過高考與普考的殊榮,特於校慶系(所)友回娘家活動安排表揚傑出系友,感謝為學弟妹立下勤奮向學的榜樣!在公職考試錄取率屢創新低的環境下,兩位同學的表現更證明屬於技職體系的南臺科大一樣能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陳依依同學為100學年度應屆畢業生,她同時通過民國101年的普考、高考和會計師考試,獲得三元及第的佳績。陳依依同學入學時並沒有獲得入學獎學金,是一般入學的學生。陳依依同學表示:「在準備高普考及會計師的路途上,讀書方面要按部就班,也要會規劃時間,更要懂得適時休息,訂定好目標,努力就對了。」

而葉姿吟同學為該校101學年度應屆畢業生,該生為南臺科大創校以來入學成績最佳的學生,原可就讀臺灣科技大學,為了兼顧家庭,選擇就讀該校會計資訊系,曾獲校方頒發100萬元入學獎學金。更同時通過民國102年的普考(全國第7名、台南地區第1名)與高考(全國第17名、台南地區第1名)。除了高考和普考的二元及第的佳績外,並在該校師長的努力教導下,於民國100年的記帳士考試,獲得全國榜首殊榮。姿吟同學表示「利用大學四年好好充實自己,不論是要準備研究所、就業、公職、證照,都要先利用學生階段培養自己的實力,因為以後出社會將會面臨到新的問題,屆時就會懷念起學生階段的日子,與其未來悔恨,不如把握當下的時光,提升自己能力。」陳依依與葉姿吟兩位同學的表現,不論是獲得高額獎學金的葉同學,或是一般入學的陳同學,均能在該校的優質教學環境與老師努力輔導下,設定目標、持續努力、攀上高峰,顯現該校明確的教育目標及具體成效。

2.jpg

為慶祝南臺科大44週年校慶,舉辦創新育成中心廠商成果交流會,使來賓和校友了解該校在推動校園三創輔導的努力,多多介紹優質的創業者來加入南臺科大育成中心;另一方面也提供進駐廠商推廣機會,對蒞校的來賓介紹公司產品。本次參與展出的廠商共有 21 家公司,領域囊括生技、資訊、文創、健康產業、綠能、多媒體設計等,參觀人數眾多,充分達到宣傳與推廣的效果。

戴謙校長表示,南臺科大是南部地區最早成立育成中心,成立至今超過17個年頭。培育廠商超過130家,其中已有4家公司上市上櫃,如宣昶股份有限公司、期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元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笙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成效相當優異。此次展出多項優質項目,例如:銳比數位科技公司的虛擬實境展示;黎昇生技公司展出的有機產品與蠶絲蛋白淬取技術;新鉅峰公司的新型藥袋列印技術;渲染科技公司的消防模擬訓練系統;九號映像多媒體公司的動畫設計;還大慶科技公司的3D列印設備;平安餐飲公司的安平四九人文咖啡館等。

3.jpg

南臺科大亦舉辦專利研發成果加值競賽展,本次活動吸引近40隊師生團隊踴躍報名參賽,展出專為該校專利作品經歷包括產品外觀設計、行銷企劃、文化創意、技術整合等創意加值之研發成果。戴校長表示,該校有非常好的親產學環境,並鼓勵學生參與創新研發,尤其是跨領域之結合加值。藉由創意加值,讓專利及研發成果不只是技術能力的展現,還能積極運用專利成果,真正為企業帶來長期發展效益。藉由這次競賽與成果展示,讓參與創意大無限的來賓與業界先進,都能體會到南臺科大努力推動創新、創意、創業之三創成果效益,南臺科技大學期許藉著此次加值競賽活動的舉辦,能吸引有興趣廠商洽談產學合作與技術移轉。南臺科大在深化學術研究能力的同時,也能夠將已有具體研發成果之技術進行產品加值化,服務業界,以落實與產業接軌之產學雙贏的目標。

5.jpg

南臺科大秉持應用研究及實務技術並行發展之目標,於本校44週年校慶12月14日(六)舉辦「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成果展」,共展出7個子計畫成果,展出內容有受政府重視的「十大工業基礎技術」之人才培育與技術開發與著重產學研發商品化的「核心技術」等,充分展現本校產學技術量能。同時希望將已有的研發成果及技術推廣至業界,達到專利商品化的目標,營造親產學的校園環境。本次共展出「情感導向環場互動式動漫創作技術」、「生技保健產品及蛋白質生產技術」、「綠色能源與潔淨動力技術」、「微奈米級加工技術」、「創新機構設計與應用技術」、「LED照明技術」、「高階醫療器材基礎技術」,其中部分技術已技轉,目前尚有數家廠商洽談中,成績極為亮麗。

該校學生會於校慶當日在三連堂前大草原舉辦校慶園遊會,由古典優雅的國樂社揭開園遊會序幕,各表演社團皆在舞台上呈現最精彩的表演共同歡慶此次校慶,並在親和力十足主持人活潑生動、默契絕佳的配合下使台下學生與民眾沉浸在歡樂氛圍,更邀請今年系際盃啦啦隊錦標賽前三名隊伍表演,為南臺科大的生日慶典增添許多趣味及溫暖,此外學生會為回饋本校學生,尋求多家活動贊助商,期中遠傳提供許多摸彩獎品、7-11超商3,000元高額禮卷不等以及人氣夯品LINE公仔等豐富的獎項,供來賓抽獎炒熱現場氣氛。南臺科技大學為慶祝44週年校慶,於校慶當日特舉辦之全天的慶祝活動訊息可至「南臺科技大學全球資訊網」瀏覽:http://www.stust.edu.tw/web/stust4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