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戴謙校長榮獲2013年第14屆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院士」《2014/1/7》


南臺科大戴謙校長榮獲2013年第14屆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院士」

南臺科大校長戴謙博士榮獲第14屆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院士,同屆當選的院士還有行政院張善政政務委員、中華電信李炎松董事長、經濟部杜紫軍常務次長、工研院資通所吳誠文所長、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系所張有恆特聘教授,及交大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巫木誠教授。該校戴校長在競爭激烈的遴選中脫穎而出,並在高雄第一科大所舉行之23週年會員大會暨科技管理論文研討會中,接受科技管理學會李鍾熙理事長頒發科技管理學會院士之當選證明。


戴謙校長的專長是生物科技、遺傳學,素有「養鴨博士」的美名,法國人能把鴨肝取代鵝肝料理出美食,他是關鍵推手,民國72年服務於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時,開始與法國國家農業研究院人員合作,進行鴨子配種及繁殖技術交流。臺法之間的合作案,受惠的不只是法國,臺灣除因此培育好幾位法國農業博士,也取得法國基因資料庫資料,雙方後續還針對人工羊等生殖技術進行交流,更因此獲頒「法國農業部騎士獎」,為臺灣第一位獲此殊榮的科學家。此外,戴校長把白色番鴨畜試一號成功育成穩定的優良品種,亦獲行政院農委會頒發100年度績優育種人員獎與特別貢獻獎。

2.jpg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為積極推展我國科技管理之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自89年起設置「院士」,以表揚對科技管理有傑出貢獻或優異績效之個人。院士之遴選採公開推薦方式,經遴選作業小組就公開推薦名單進行審查,並推薦候選人,再由全體院士就候選人進行投票,候選人得票數須超過投票總數的二分之一,並須提報理事會通過,始具院士得獎人資格。南臺科大戴謙校長長期致力科學研究與科技行政管理,曾任農林廳副廳長、南科管理局局長、國科會副主委,現職南臺科大校長,行政經歷豐富,專業、經營管理能力強,在科技管理專業上,績效卓著,獲得第14屆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院士實至名歸,更是南臺科大全校的榮耀。

戴謙校長自89年起擔任南部科學園區籌備處主任、管理局局長共7年,帶領南科團隊把甘蔗田變為科技城,渡過艱辛的籌備處草創時期、積極配合廠商同步建廠的迫切時效,推動園區公共設施開發工程且進度超前,並數度獲得行政院頒獎肯定、爭取獲准於92年1月25日成立管理局以提供廠商更充分的單一窗口服務,不但要負責招商,還要與中央、地方政府及附近居民協商,為南風再起-南臺灣的建設起飛,積極奮鬥打拼,讓許多年輕學子都能回鄉工作,對科學研究發展業務策劃及推動,貢獻良多,更於95年7月被擢升為國科會副主委一職,主管北中南3個科學園區,戴謙博士在擁有高科技產業豐碩人脈與經驗,是國內科技與管理的雲端長才。

3.jpg

戴謙校長自96年開始帶領南臺科大團隊,98年教育部科技大學評鑑結果與臺北科技大學並列第一。95至102年連續七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5.49億元,為全國科大第二名。自101年起,再度帶領南臺科大團隊連續兩年獲得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兩年合計1.55億元,更獲得102至105年四年期計畫補助,為全國科大第六名,帶領南臺科大躋身全國典範科技大學行列。

戴謙博士經歷七年的南臺科大校長職涯中,積極爭取教育部、國科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能源局等補助與產學合作、創研技轉等挹注,建構高階軟硬體設施,在「投入產出」機制下,發揮最大綜效。戴謙校長表示,董事會的無私奉獻與支持、教職同仁們對校務與教學的勇於付出,學生用心研習、對外得獎連連,對他可說是最好的鼓勵,並時時心存感激,湧現前進的動力。

南臺科大定位為產業最佳合作夥伴科技大學,建構學產一貫人才培育特色、跨校跨產業培育人才模式與產業連結核心技術,並打造完整跨校育成與技術商品化機制,培育產業優質人才,為產業添助力。在教學卓越、產學有成的目標下,成為國內技職校院第一的領頭羊,躋身一軍大學之林。未來,戴謙校長將持續帶領南臺科大逐步實現董事長高清愿博士期許南臺科大精進為臺灣哈佛大學的願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