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推動英語教育有成 邀請「台灣英語教育界教父」李振清蒞校開講《2014/3/10》


南臺科大推動英語教育有成

邀請「台灣英語教育界教父」李振清蒞校開講

南臺科大為了提昇國際化品質與學生外語能力,自100學年度起利用教學卓越計畫在英語教育上推動系列創新計畫與布局,除了在英語教育的革新作法外(包含推動英語情境教學模式、建置英語情境教室與學生LiveDVD英語自學機制等),更積極在國內外培訓全英語授課師資,並將於103學年度成立國際學院,開設大學部全英語授課學程,招收國內外學生就讀,以全面提昇師生英語能力,進而提昇本校國際競爭力。南臺科大於本(3)月5日請到有「台灣英語教育界教父」之稱的世新大學李振清院長(退休客座教授)蒞臨演講,主題為「人才培育國際化趨勢中師生應有的外語教/學共識」,強調如何提昇師生國際化素養與外語能力這個大家必須高度重視的課題,獲得在場師生熱烈迴響與讚賞。

4.jpg

李振清院長強調當全球各國都不遺餘力地提升高等教育品質、強化外語能力、推動國際化教育、拓展知識經濟、開發人力資源、培養人文素養與創新(Innovation)思維、當責(Accountability)觀念,以落實國家永續發展的同時,培養大學生的國際宏觀與英(外)語文實用能力,已經成為人才培育,與提升國家整體國際競爭力的途徑。相較於鄰近的亞洲先進國家,台灣當前面臨的挑戰是大學生國際化素養與外語能力還有很大提昇與進步空間,因此,如何提昇大學生國際觀與外語能力是台灣高等教育國際化品質之關鍵課題,而提昇高等教育國際化品質則是國家整體國際競爭力之關鍵因素。同時,李振清院長也說明如何強化老師英語教學能力與提昇學生英文學習成效之方法與作法,例如:學校應加強重視培養訓練學生英文寫作與口語溝通實用能力,此外,他也鼓勵老師,尤其是擔任全英語授課老師,可以參與國際演講協會(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之活動,來經常訓練英語口語表達溝通之技能,進而提昇英語授課能力與品質。

2.jpg

李振清院長在台灣過去與現在的高等教育國際化過程中已經做出相當卓越的貢獻。他曾擔任台師大英語研究所與美國馬里蘭大學等國內外大學教授與院長等重要教職與教育行政工作,並從事台灣外交文教領域重要職務(包含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處長與駐美辦事處文化參事兼組長,與APEC「亞太經合會」國際聯絡人等),更是國內外重要英文報紙媒體著名作家,以其精湛的英文文筆對國際文教與外語文教育議題經常發表文章,闡述精闢論點與真知卓見,因而在國際高等文教領域贏得崇高之地位,並在國內英語教育領域素有「台灣英語教育界教父」之封號。更令人敬佩的是,李振清院長對外語教育的奉獻付出,始終如一,對提昇臺灣英語教育與國際化品質不遺餘力,至今仍不間斷。他治學嚴謹認真,對學生啟迪與提攜,以及以身教來鼓勵學生以英文發表文章,至今仍樂此不疲,因而作育英才無數,是一位傑出,令人敬佩,而足為本校師生楷模之學者、教育家與作家。

1.jpg

與高教體系學生相比,技職體系學生外語能力與國際知識往往更加薄弱,導致在職場與國際競爭力與未來職涯發展方面更常處於劣勢,這是令人遺憾而值得大家深自警惕的事。對南臺科大而言,如何提昇本校師生國際化素養與英語能力則是本校能否在國際競爭力上成為全國科技大學典範之關鍵。李振清院長以其卓越的學術與文教外交領域之歷練,以及過去對台灣高等教育國際化所作出的努力與貢獻,在這場精闢演講中帶給本校師生與單位主管許多觀念上的啟發,以及教學與行政實務上的引領指導,進而讓本校作為全國卓越典範科技大學在追求提昇師生國際化品質與外語能力目標過程中又更往前邁出一大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