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性閱讀書寫課程推動與革新計畫」 教師暨TA第六次研習活動於南臺科大熱鬧展開《2014/5/20》


「全校性閱讀書寫課程推動與革新計畫」
教師暨TA第六次研習活動於南臺科大熱鬧展開

教育部「全校性閱讀書寫課程推動與革新計畫」教師暨TA第六次研習活動5月17日在南臺科技大學S708展開。南臺科大一向非常注重通識課程革新,大一國文課程改革計畫今年也已邁入第三年本次研習營安排的課程非常豐富,共有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共120餘位老師及TA前來報名參加,經過一天的研習,所有參與師生都在充飽能量、收穫滿載的心情下踏上歸途。

2.jpg

【靜宜大學奚浩老師(中)於會後與計畫團隊老師合照

研習課程由觀賞紀錄片「秋香」揭開序幕,這是因拍攝九二一大地震題材紀錄片「生命」而聲名大噪的紀錄片導演吳乙峰暌違近10年後的最新作品。影片紀錄了台灣身障傳教士沈秋香跨海傳愛的故事。秋香與她的丈夫莊如明在異國的土地上幫助了許許多多和她一樣苦難的人們。跟著吳乙峰細膩的鏡頭觀察,流洩出一則則感人的故事,令在場師生感動落淚。接下來是身兼知名媒體人、作家等多重身份的小野老師進行專題講座。小野由己身的幾則小故事及提問出發,切入演講主題:「與生命的交遇」。行雲流水般的真誠語調,娓娓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以及自己與紀錄片「秋香」的因緣,輕鬆的內容卻句句發人深省。

1.jpg

【名作家小野老師分享生命故事談論「生命交遇主題」

下午的場次教師組由創立「家庭情緒智商發展協會」的劉仁州老師以「生命回溯與關鍵表達-生命深度醫治」為題,帶領大家透過「家族排列」,看見自己生命中的困境與原生家庭父母排序之間的關連,釐清了大家對親子關係與人生困境的疑惑。TA組則由奚浩老師帶TA同學學習如何藉由影像來記錄生命故事。除了先釐清劇情片和紀錄片的差異外,也介紹了故事,敘事,影像三階段的要點、紀錄片的三種時態等概念,並以五部影片為例,深化概念,讓同學們留下深刻印象。

4.jpg

【晨光協會周雅芬小姐說明「秋香」拍攝過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