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科學+遊戲=創意 南臺科大幼保系科學志工服務《2014/6/18》


繪本+科學+遊戲=創意
南臺科大幼保系科學志工服務

7.jpg

【南臺科大幼保系同學前往公園國小服務合影

南臺科技大學幼保系近年來將「服務學習,學習服務」列為本系課程規劃重點之一。除了鼓勵學生秉持回饋社會之精神,踴躍投入青年志工行列,更勉勵學生突破單一學科之侷限,採用融滲式服務學習模式,發揮創意結合各課程所學,將說演故事、遊戲、科學、教保知能等學科知識轉換成更為生動活潑有趣的動態式教學,設計成適合2-12歲學童學習之活動。

2.jpg

【幼保系同學帶領幼童進行活動-釣魚遊戲

由「科技部科學志工火車頭計畫」經費補助,在該系沈玫宜老師指導下,從去年12月到今年5月底,結合跨年級之專業課程及專題製作,讓各年級學生發揮專長,以「創意科學遊藝趣」為主軸,以小組方式到南臺幼兒園、公園國小附設幼兒園、高雄市內門景義國小、羅蘭青少年中心等幼兒園及非營利弱勢機構,進行跨領域互動式的教學活動。該團隊特色是以節慶、品格教育及健康教育為主軸,讓同學們發揮創意改編綠繪本,設計成適合幼兒園到國小階段幼童觀賞之兒童故事。再以生動活潑的兒童短劇或是紙芝居說演故事來開啟後續科學闖關遊戲活動。最後以故事主角及內容來延伸設計4-8關卡科學遊戲來開啟孩童們的科學好奇心。

4.jpg

【南臺科大幼保系同學與羅蘭國小學童說故事互動

指導老師沈玫宜表示,此次計畫服務機構之選擇特別以弱勢兒童比例較高之教育優先區學校來進行服務,讓每位兒童都可以有機會接觸到生活科學與藝術教育結合之趣味性。透過服務的過程也培養大學生之社會公民責任,體認服務學習精隨,提升幼保系學生人文關懷及教育之熱忱。

6.jpg

【南臺科大幼保系同學帶領學童進行傳聲筒遊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