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光電、臺灣愛普生科技與南臺科大 攜手培育自動化高階技術人才《2014/7/1》


群創光電、臺灣愛普生科技與南臺科大
攜手培育自動化高階技術人才

群創光電與南臺科大、高雄第一科大、崑山科大、遠東科大等四所典範科技大學於今(1)日上午在南臺科大進行自動化技職產學聯盟簽約儀式,並對群創光電、台灣愛普生(Epson Robot)科技與南臺科大共同建構之「自動化人才培育中心」進行揭牌儀式,以培育南臺灣「自動化」研發人才為目標,啟動產學訓三面向之自動化技職聯盟產學合作。

12.jpg

【(由左至右)陳俊偉局長、崑山科大蘇炎坤校長、高雄第一科大陳振遠校長、群創光電段行建董事長、台南市長賴清德、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張?育專委及群創光電王志超總經理、南臺科大戴謙校長及遠東科大王元仁校長簽約合影

群創光電在奇美集團階段即在臺南地區奠基,並進行海外布局,但始終堅持「立足台灣,邁向國際」的決心。近年來群創光電大力推動生產自動化,並致力於產學合作,對培育臺灣自動化人才不遺餘力。102年1月與南臺科大簽署「合作備忘錄」,啟動雙方產學合作關係,共同推動企業實習與自動化學程,後續並捐贈南臺科大自動化設備與校方共同建構長期合作之「自動化人才培育中心」。今(103)年為因應群創光電未來全面導入機器手臂之自動化生產轉型,更結合全球機械手臂重要夥伴臺灣愛普生科技公司為合作企業,再捐贈南臺科大四套自動化機器手臂,並積極規劃種子師資之培育,以進一步推動自動化技職聯盟產學合作,善盡其社會責任。

4.jpg

【(由左至右)平尾英雄副本部長、沈榮津次長、賴清德市長、張2014-07-01_163009.jpg育專委、段行建董事長及南臺科大戴謙校長剪綵合影

南臺科大與群創光電之人才培育模式是全方位的,雙方針對群創光電對自動化研發人才需求之迫切程度,設計了以企業實習為核心的短中長期方案,包括短期早鳥實習計畫、中期菁英班、及長期學產一貫學程,由南臺提供專業能力養成訓練,群創提供現場實作模擬訓練,共同培育研發工程師。合作初期是以早鳥實習課程為主,由群創光電甄選大四學生至群創實習,實習後再由群創評定續任資格。102年甄選兩批共26位實習學生,分別實習6與12個月,期間每月發給28,000元實習津貼,後經群創評定,高達80%實習生獲得留用,擔任自動化部門副工程師工作,簽約兩年,起薪每月37,000元。103年又有35位學生獲得錄取,將於大四至群創進行全學年校外實習。合作中期開始推動菁英班與學產一貫學程,自102學年度開始於機械、電機、資工三系推動「產業機構自動化學程」,由群創光電與系所共同規劃課程,群創主動協助編制訓練教材並提供專業師資協同授課。流程從大二徵才,大二~三授課,大三下面試,大四實習,到畢業就業,全程作業嚴謹,讓學生於在校期間即鎖定目標,有系統地接受自動化專業知識訓練,不但可以有效縮短學用落差,亦可提高學生企業實習效能,更精準量身打造企業所需人才。

2.jpg

【(由左至右)南臺科大戴謙校長、高雄第一科大陳振遠校長、崑山科大蘇炎坤校長與遠東科大王元仁校長進行簽約儀式

為更擴大培育南臺灣自動化產業人才,群創光電致力於技職聯盟產學合作之推動,率先於102年6月捐贈南臺科大「LED植入機與連接器植入機」乙套,與南臺科大共同建構長期合作之「自動化人才培育中心」,進一步提高學生在校實作訓練機會。今(103)年為因應未來自動化生產模式之變革,群創更結合臺灣愛普生科技公司為合作企業,再捐贈南臺科大「自動化人才培育中心」四套自動化機器手臂,並由台灣愛普生公司提供教育訓練,於南臺科大培育種子老師,積極規劃跨校自動化人才培育,以有效協助產業解決臺灣自動化人才缺口。

10.jpg

【南臺科大群創實習生向南臺戴謙校長、沈榮津次長、賴清德市長與段行建董事長說明自動化機器操作方法

戴謙校長指出,南臺科大是一所追求成為產業合作最佳夥伴的科技大學,全校師生都以成為科技大學中的典範學校為努力的目標。為達成企業與教育部對高等技職教育的期待,南臺科大積極打造親產學校園,全力成為技職教育的領頭羊。戴校長也特別指出,南臺科大亦是「雲嘉南跨區典範策略聯盟」召集學校,將會藉由跨校資源分享,努力推廣此類產學合作模式,進而讓本聯盟成為產業合作最佳策略聯盟。

6.jpg

【南臺科大群創實習生向南臺戴謙校長、賴清德市長與段行建董事長說明自動化機器操作方法

群創光電段行建董事長指出,群創光電、台灣愛普生與技職聯盟之人才培育模式將訓練出企業「即時可用」人才,達成產學無縫接軌、學習即實習、畢業即就業目標。群創光電在大陸寧波、南海、南京及上海皆有廠區,對未來大陸自動化人才培養,期待可複製此產學合作模式,以有效促進兩岸自動化人才交流。

5.jpg

【(由左至右)平尾英雄副本部長、王敏政總處長及南臺科大戴謙校長進行蓋印儀式

今天在臺南市賴清德市長、經濟部沈榮津次長、工業局羅達生組長、教育部技職司張2014-07-01_163028.jpg育專門委員、教育部技職司胡士琳科長、科技部南科管理局陳俊偉局長、臺南市經發局殷世熙副局長等貴賓的見證下,群創光電與四所典範科大共同簽署自動化技職產學聯盟,正式啟動產業與學界人才培育的典範合作模式,希望藉此拋磚引玉,促成更多企業與技職校院之產學合作,產學攜手共同推動臺灣產業之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