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灣裡新街角 南臺科大學生彩繪牛一夏《2014/7/10》


友善灣裡新街角
南臺科大學生彩繪牛一夏

善化區公所與南臺科技大學合作,創作出4隻比人還大的牛公仔有「慶安宮公仔」、「鞋行公仔」、「茶飲公仔」及「水果公仔」,目前由視覺傳達設計系同學於慶安宮進行創作彩繪, 讓來來往往的參拜民眾可以參與彩繪創作的過程。善化本來就是牛的故鄉,除了有罕見的「牛墟」市集,更以養牛聞名,這次推出Q版牛公仔,希望讓外界深入認識善化特色,公仔彩繪預計下周完成,並於8月將放置中山路老街商家。

1.jpg

【(由左至右)水果公仔、慶安宮公仔 、茶飲公仔、鞋行公仔】

南臺科大設計團隊陳姵吟同學表示,在彩繪前製期共花了4個月的時間與居民反覆討論之後,決定以善化牛墟的「牛」為元素,設計出可愛獨特的150公分高的Q版「牛公仔」,希望民眾可以走在商街上體驗遇到萌牛的驚奇,用拍照、打卡帶動善化商街活潑氣氛,促進商圈環境發展並且提升消費,也吸引人潮來到善化參觀。

4.jpg

【團隊合影

彩繪創作的內容方面,「慶安宮公仔」配合慶安宮前身曾為「荷語教習所」、「文昌祠」學堂的歷史,因此以書僮和廟宇的元素進行創作;「鞋行公仔」以商街上修皮鞋相當專精,高齡七十三歲洪蘇翹奶奶為角色發想,公仔圍裙上插滿修皮鞋的工具,背後則畫出繽紛、多樣化的流行鞋款,是修鞋、賣鞋養活全家的寫照;「茶飲公仔」則表達要讓每位客人喝到茶的鮮甜,喝起來就像茶葉在舌間上跳舞的想像。「水果公仔」則因商家早期販賣台灣傳統棉而後改賣諾麗果,因此將棉被花色和諾麗果結合設計在公仔的衣服上,並使用紅色和金色增加整體喜氣感。

3.jpg

【學生彩繪牛公仔

善化區中山路在102年臺南市政府所推動的友善騎樓計畫獲得良好成效,為該分區的第一名,善化區公所加碼委託南臺科技大學進行「善化中山路(灣裡街)街景營造」計畫,以參與式街景營造擾動在地居民對商街的認同,也希望提升街區視覺特色,以傳達善化(灣裡街)的小鎮形象與氛圍。近年來,善化區公所、善化商圈發展協會陸續提出商圈改造行動,希望善化商圈跟上安平商圈的腳步,成為有故事、可遊逛、好購買的友善商圈。善化牛公仔創作彩繪將於本月8~10日、15~17日持續於慶安宮內殿進行,歡迎民眾一起參與善化牛公仔誕生的過程,也給彩繪的同學加油、打氣。

5.jpg

【彩繪活動現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