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土壤植杉林,文藝氣息陶童心 南臺科技大學赴高雄杉林國小辦理教育優先區營隊《2014/8/22》


文創土壤植杉林,文藝氣息陶童心
南臺科技大學赴高雄杉林國小辦理教育優先區營隊

南臺科技大學青衿文創社,日前於高雄市杉林區杉林國小及天主教真福山社福文教中心辦理「103年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生暑假營隊─團團圓圓向前行,杉林文創停看聽」活動。將文學、文化、文創精神內涵,融入活潑有趣的課程及團康中,使杉林國小的學童們在玩樂中體驗不一樣的文藝活動。

1.jpg

【南臺科大青衿文創社學員與小小記者大合照

此次營隊之「詩情畫意」課程,讓學員們透過尋詩、拼詩、朗詩等習詩三部曲,透過遊戲建立學員的詩詞底蘊。此外,「新聞欣賞」、「生涯探索」及「小小記者」一系列的課程,以學員所熟悉的卡通為主角,藉由主題人物的多元職業議題之探討與引導,為學員提供未來生涯規劃之探索與思考方向。此外,南臺科大青衿文創社同學帶領學員透過文字、繪圖、說故事等多元方式,讓學童刻劃出腦海中未來的藍圖與圖像,紀錄每個人自己對未來的期許。同時,也帶領學童實際採訪社福中心的社工,學習表達、紀錄及將所得經驗內化,打開另一種不同於以往課堂中學習的視野。

3.jpg

【南臺科大青衿文創社學員帶領學童進行晚會活動

杉林國小郭明科校長表示,學童能夠在暑假的時間接觸到文學方面的營隊,學習到更多不一樣的課程與體驗是一個很創新的嘗試。活動總召黃宇承同學表示,營隊規劃結合社團課程所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呈現給學童。每個環節的安排,皆賦予其文藝內涵,使學童能在耳濡目染間,漸漸薰陶文藝氣質,文創為現今時代必然趨勢,希望汲取這次辦理活動及教授課程的經驗,嘗試用更多元、更生動趣味的方式,作為激發學生文創「設計」及「靈感」的泉源,並使大家在設計的美感與創作的靈感方面累積經驗,進而在現有的文化上,不斷創新、創造,不僅傳承校園、家鄉的傳統文化,也為之賦予更多的意義。

4.jpg

【南臺科大青衿文創社學員帶領學童進行小小記者課程教學

南臺科大青衿文創社指導老師陳憶蘇及帶隊老師李侑宗共同表示,感謝杉林國小全體師生給予這次機會,及教育部指導與學校的支持,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財團 法人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財團法人天主教單國璽弱勢族群社福基金會等基金會的挹注,使活動得以順利成行,此外特別感謝財團法人天主教單國璽弱勢族群社福基金會大力支援以及當地天主教真福山社福文教中心楊豫台主任鼎力協助,推動此志工公益活動,為偏鄉地區及弱勢族群進行照顧及關懷,充分展現「活出愛」的精神。

2.jpg

【南臺科大青衿文創社學員帶領學童導讀繪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