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認知與案例分享-談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 周燦德教授在南臺EMBA分享職場上的工作溝通技巧《2014/10/30》


「理念認知與案例分享-談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
周燦德教授在南臺EMBA分享職場上的工作溝通技巧

周燦德講座教授於本(10)月25日再次應邀蒞臨南臺科大,擔任南臺EMBA的企業經營實務大師講座的主講者。在此次的講座活動中,周教授以話家常的方式,從職場的理念認知切入今日主題,進而運用多個他在公職生涯中所處理的實際案例,帶領聽講者進入職場工作溝通技巧的領域。他也希望透過這次的經驗交流,可以將他畢生工作所得的溝通智慧種子散布給聽講的每位碩專班同學,讓這些溝通智慧的種子可在同學的心中長大成樹,進而協助這些努力的學子未來可以更上一層樓。

1.jpg

【南臺科技大學盧燈茂副校長(右)頒發聘書予周燦德教授(左)

周教授自省立嘉義師專國校師資科畢業後,努力不懈,取得師範體系的學士及碩士學位後,更上一層樓,至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進修取得博士學位。他的公職經歷包括:教育部督學、社教司司長、技職司司長、至教育部常務次長等職,更是全國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及國家文官學院的講座;在教育政策上的重要貢獻則有:回流教育及終身學習政策的推動、學習社區的規劃與推動、產學合作、系科本位課程、以及技職教育國際交流合作等重大技職教育發展方向的推行。

2.jpg

【周燦德教授暢談職場的溝通技巧

公職閱歷豐富的周燦德教授表示,職場的溝通重點在於共識的達成。在台灣的工作職場中,若要達成有效的溝通必須特別注意下列的特性: 一、面子文化:華人特別注重面子,因此溝通時,一定得考慮對方的感受,給予適當的尊重。尤其當溝通的情境屬於上對下的溝通時,若上位者能放下身段與下位者進行溝通,下位者感到受尊重,溝通一定暢通無阻。 二、檯面上的形式共識、檯面下的實質溝通:若要達成有效的溝通,檯面上的短暫正式磋商會時間一定不足,得在事前進行實質的意見交流溝通,以免造成溝通認知的落差。 三、尊重倫理:溝通時一定得注重倫理,方能以合情合理的方式讓雙方接受彼此的意見,進而達成具有共識的結果。

3.jpg

【周燦德教授以個案的方式與聽眾交流職場溝通的經驗

周教授特別提醒同學,一定得掌握「達成共識」是溝通活動的重點,然而溝通時機的選擇也是共識達成的一個要項。同學們若能時時秉持著「真誠、自然」的態度與認知進行溝通,相信將可有效地縮小溝通前的認知落差,進而順利地且快速地達成具有共識的溝通目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