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參加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吸睛 全數獲獎 「提昇檸檬多酚含量發酵法」贏得青睞 台灣檸檬登上國際舞臺《2014/11/2》


南臺科技大學參加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吸睛 全數獲獎
「提昇檸檬多酚含量發酵法」贏得青睞 台灣檸檬登上國際舞臺

9.jpg

【「提昇檸檬多酚含量之發酵方法」獲紐倫堡發明展銀牌殊榮

南臺科技大學研發團隊參加2014年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5件參展作品具特色、有亮點,在展場上吸睛,並贏得大會青睞,全數獲獎,勇奪1金4銀亮麗佳績。榮獲金牌獎作品為『三次元接觸式掃描探頭』,銀牌獎有「提昇檸檬多酚含量之發酵方法」、『具直線奈米定位之自動聚焦三維量測系統』、「具有第二屏幕之穿透式顯示互動平台」、「阻燃聚烯烴組成物」等作品。

1.jpg

【(左至右)博士生陳泓錡、陳啟禎博士、朱志良博士、許毅然博士

其中,機械系主任朱志良與學生陳泓錡、柯志憲、許清雲團隊,以「三次元接觸式掃描探頭」、「具直線奈米定位的自動聚焦三維量測系統」,獲得金、銀牌殊榮。「三次元接觸式掃描探頭」特色,用了4根微細鋼片,突破現有三次元掃瞄探頭結構設計上的瓶頸,並整合自行研發的超精密光學位移感測系統,成功設計出低成本、高精度、具大範圍量測的三次元接觸式掃描探頭。「具直線奈米定位的自動聚焦三維量測系統」銀獎作品,以雷射聚焦探頭結合影像量測系統,並加入奈米直線定位平台,製成低成本、奈米等級的自動聚焦三維量測系統。

8.jpg

【「提昇檸檬多酚含量之發酵方法」獲紐倫堡發明展銀牌殊榮

此外,「提昇檸檬多酚含量的發酵方法」銀獎作品,由教授陳啟禎與健茂生技董事長李仲毅所攜手合作的專利技術。把檸檬鮮果以特殊設備連皮帶籽榨汁,添加獨門複合益生菌(X-LEO99)定量接種在檸檬皮汁,無添加糖,在攝氏26度恆溫發酵,多酚含量約可增加三倍,細胞實驗證明發酵過的檸檬皮汁抗發炎效果遠高於純檸檬原汁,在功效上有顯著效果。利用此技術生產的檸檬多酚原料,口感佳,具功效性,無任何添加物,經SGS/TUV檢驗合格。目前健茂生技藉由這項技術開發出無糖的「新力活」檸檬多酚、1號調和飲健康飲品及檸檬多酚潤喉糖等產品,走出不一樣的特色,讓臺灣的檸檬在國際上建立特有品牌。

2.jpg

【銀牌獎作品『具直線奈米定位之自動聚焦三維量測系統』

銀獎作品「具有第二屏幕的穿透式顯示互動平台」,由電機系老師許毅然團隊所研發,利用穿透式螢幕,配合第二屏幕產生更優的廣告效益,廣告品可與人產生互動,增加廣告觀看的視覺效果,產生更好的廣告效益。

3.jpg

【榮獲金牌獎作品『三次元接觸式掃描探頭』

由化材系老師陳澄河團隊所研發的「阻燃聚烯烴組成物」,亦獲銀獎,這項環保專利產品可以取代PVC複合材料產品,廣泛應用在建築、家具、裝潢材料與其他民生用品,目前已取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專利證號I440702)。

6.jpg

【由左至右: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慕尼黑辦事處  處長 張維達  、中華民國駐德國代表處 代表 陳華玉 大使、南臺科大許毅然老師、駐慕尼黑辦事處  組長 游淑琪

近年來,南臺科大在校長戴謙帶領下,學術研究風氣鼎盛,產學合作豐碩,各學院堅強的研究團隊,全力執行產官學各種專題研究與產學合作計畫,研究成果並轉化成多項具商機的創意發明,並積極推動產學合作與技術移轉,彙集238件專利、近60研發成果及各產業領域最新研究成果與國內外發明展獲獎作品,編纂成冊,免費贈與,協助產業創商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