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南臺 薪傳45 南臺科技大學45週年校慶設立臨時郵局 校友寄出懷舊明信片《2014/12/13》


典藏南臺 薪傳45
南臺科技大學45週年校慶設立臨時郵局 校友寄出懷舊明信片

南臺科技大學今(13)日舉行創校45週年慶祝大會,規劃全日慶祝活動,包括專利研發成果加值競賽展、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成果發表會、學生社團表演、系際盃啦啦隊表演、校友會愛○一世餐會,以及系友回娘家等系列活動。

02_1.jpg

【南臺科技大學45週年校慶姊妹校齊聚祝賀

南臺科大創校45年來,從58年創校時期364位學生的專校,發展至今已成為近1萬9千位學生的優質科技大學(學生人數排名全國大學第七位),創校之際,崎嶇起伏、荒煙蔓草的校地,今日已是處處巍峨聳立之建築,尤以辦學績優,在歷次教育部辦學績效評鑑與獎補助款之配額,均名列前茅、傲視群倫。為使校友感受這45年南臺科大的成長與轉變,校方結合台南郵局於校內設置臨時郵局,並設計20款懷舊與經典照片明信片,校友可免費索取以及蓋印當日45週年校慶紀念郵戳,同時提供現場寄送服務,由於明信片當日限量發行,格外值得典藏,現場索取人潮踴躍。

05_1.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慶舉辦「典藏南臺 薪傳45」臨時郵局記者會,校長戴謙(右三)、前校長張麗堂董事(右二)、前校長張信雄董事(左三)、吳樹民監察人(左二)、張鴻德副校長、以及台南郵局行銷科蘇碧玉科長共同寄出學校45週年紀念明信片。】

典禮中頒發南臺科大今年校慶風雲人物獎,由機械工程系教授劉雲輝獲得;日前他與企管系老師楊雪蘭帶領學生合組的「蓋婭公司」團隊,勇奪科技部103年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業潛力獎,雙喜臨門。近四年,他完成期刊論文8篇、研討會論文15篇、專利2件、技轉4件,並獲得國科會特殊優秀人才獎勵三次。今年,帶領研究團隊參加龍騰微笑競賽,獲得二獎、獎金100萬元。目前研究重點,他以主動隔振系統商品化為主,並有優秀的研究成果,在102、103年,分別獲得國科會應用型產學計畫產學成果傑出獎與科技部開發型產學計畫產學成果優良獎。上月,他與企管系老師楊雪蘭,共同指導大學部學生與研究生合組的「蓋婭公司」團隊,以「天鉤式阻尼器主動隔振系統」作品,勇奪科技部103年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業潛力獎。這套自有關鍵技術且商品化的主動隔振系統,關鍵元件具創新與獨特性,技術門檻高,不易被模仿,不僅無低頻率共振問題,更具有優異的隔振性能,可應用在半導體製程設備與奈米尺度量測儀器的環境地板隔離,提高國內半導體與光電產業在全球市場上的競爭力。

01_1.jpg

【前校長張信雄董事頒發南臺科技大學103年度風雲人物獎金給機械系劉雲輝教授

南臺科技大學校慶當日展出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主要成果,包括該校教師至企業研習與推動契合式人才培育方案、具特色的創新機構設計與應用技術,以及實現專利商品與生技保健產品等,廣獲各界認同。校長戴謙指出,本校人才培育為具體提升教師實務知能,自101年度起,推動教師三年一輪企業研習,目前已達100% 教師至企業研習的目標。為達學生「學用零落差」目標,推動短、中、長期產業對接學程與專班,與企業共同培育「即時可用」人才,一起規劃課程,開發實務教材,企業適時提供業師協同教學,捐贈學校軟硬體教學設備,並提供學生實習與就業機會。今年,與台積電合作半導體班,與群創光電、日本Epson Robots推動自動化產業學院,聯合金屬中心、航太產業廠家與南區技職校院合作成立航太產業學院,以及與果子電影、英雄電影公司合作「數位特效人才培育室」等成功案例。

其中,機械工程系教授林聰益籌組的古機械文創開發團隊,整合機械、多樂、視傳及資傳等系專業人才,結合工程、設計、數位與傳播技術,將古機械開發擴展到數位媒體科學教育與文創商品設計,可應用在公共藝術展品、文創商品及教學教具等,創造最大附加效益,倍受國際肯定。由創新產品設計系副教授張家誠研發的「公共自行車停車系統」,將自行車停車架與人行道地磚結合,並搭載鎖具,可減低對路人的影響,能大量排列在人行道上,讓停車距離更加舒適與美化空間,這項設計獲得美國匹茲堡發明展銀獎等國內外六項大獎。

另外,由生物科技系主任張春生所領導的生技研發中心,整合學校研發人才,投入近億元購置分析儀器與試量產設備,應用生技保健產品與蛋白質量產等兩大核心技術,提供生技產業的整合資源服務,協助廠商生技保健產品的開發、試量產製程測試與輔導建廠諮詢,協助超過80家以上廠商,創造超過1億元商機。南臺科大辦學卓越,產學有成,從101年起,連續三年獲得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補助,總計2.46億元,為私立科大第一,全臺灣科大第五。

03_1.jpg

【南臺科技大學姊妹校祝賀團於校慶當天參觀學校典範科技大學成果展

戴謙校長表示南臺科大秉承優良傳統,勇於接受挑戰,102年7月,本校申請「文化部創意事業運用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案」,獲得最優申請人,並取得15年營運權;103年8月,教育部核定本校新設流行音樂產業系、高齡服務學士學位學程、國際商務學士學位學程、國際金融學士學位學程,以及財務金融系四技在職專班等,這些規劃及佈局皆在為南臺的永續發展,奠定厚實的發展利基。

04_1.jpg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為校慶「典藏南臺 薪傳45」活動致詞

近年來,南臺科大在硬體建設與校園環境美化方面的進步與轉變,除已完成興建「能源工程館」與「優活館」外,校際聯盟產業技術暨實習大樓、校際聯盟南臺灣商品設計實習工廠、生活機能館等亦按規劃進度陸續施工,校園的教學與實作空間都進一步提升,讓全體師生能在優質的校園環境,專心致力於技術研發與教育學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