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EMBA企業經營講座」 邀請中小企業處葉雲龍處長暢談新思維《2014/12/16》


南臺科技大學「EMBA企業經營講座」
邀請中小企業處葉雲龍處長暢談新思維

中小企業面對新世代、新機會,未來如何展現新思維創契機?本(12)月6日,南臺科技大學EMBA企業經營講座,邀請中小企業處長葉雲龍暢談「中小企業發展之策略思維」,提醒與會多數為中小企業負責人的EMBA學生與碩專班生近百人,中小企業乃產業與經濟發展骨幹,也一直是推動台灣經濟向前行的助力,中小企業如何提昇生產力,絕對與企業如何善用政府提供的措施,以及經由環境變化產生的創新思維,藉以創造企業競爭優勢有關。

1.jpg

【南臺科技大學商管學院施武榮副院長(中)與葉雲龍處長(左三)及校內師生合影

會中,商管學院副院長施武榮除頒發聘書,也感謝葉處長百忙中,撥冗前來外,同時表示台灣中小企業達133萬1千多家,不管在哪一階段的經濟發展下,中小企業都會面臨許多新的挑戰,新世紀中,科技發展與全球化成為經濟的主要力量,整合互助、創新創意與國際化,會是未來中小企業如何在此發展浪潮下生存、成長、壯大之主因。

2.jpg

【南臺科技大學商管學院施武榮副院長(右)頒發聘書予葉雲龍處長(左)

葉雲龍處長特別說明,目前美、德、南韓、英等國家,中小企業發展現況與各項政策推動,莫不是想讓有創意的人輕易創業,而創業的人可快速、便利獲得募款與融資的資源。同樣地,台灣政府除極力健全、優化台灣投資環境外,亦針對中小企業類型,訂定不同的輔導方針與政策,包含資金融通、活潑撥款,鼓勵創意創新創業,提供中小企業成長茁壯養份。同時也提醒企業一定得善用政府補助資源,包含SBIR、育成制度、創業圓夢等計劃,掌握智慧新應用,提昇企業轉型、創新研發與開創新契機。

3.jpg

【葉雲龍處長講述中小企業發展的策略

此外也由於EMBA學生,大都為企業中高階級主管與負責人,葉處長特別藉由未來企業發展的七個新思維,包含由「企業高成長」走向「高成長企業」,未來企業新樣態-「社會企業」,法規調適-股票面額自由化、公司法特別股複數表決權、可轉換公司債,「先「就業」還是先「創業」? 「傳子」、「傳賢」,還是「第三方接手」? 「全球化」還是「在地化」? 及「小額支付」打造中小企業新金流等主題,與全場與會人員熱烈互動討論,並以產業創新實例-橙的電子(ORANGE),是如何以”ORANGE”-ZERO RANGE之品牌延伸創意及利用其主要核心技術,高低溫汽車電子等設計,結合外部,如文化、科技等特色,發展無線胎壓監測器,也因其成為高成長的企業。


最後,EMBA執行長鄭滄祥表示,新世代,創新、創意已成為中小企業管理之顯學,也是新經濟時代的商業模式,見於此,特別在103學年度開始,將「創新創業管理」及「商業美學與哲學」納入EMBA修習課程中,期多數為中小企業負責人EMBA學生,在企業的管理上,融入美學、創意,用以創新企業或再創新事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