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曾柏儒榮獲104年全國慈孝家庭楷模表揚《2015/6/1》

南臺科技大學曾柏儒榮獲104年全國慈孝家庭楷模表揚

教育部定於日前辦理「104年全國慈孝家庭楷模表揚活動」,南臺科技大學財金四甲曾柏儒同學獲推薦,由教育部吳思華部長公開表揚,並獲得獎學金新臺幣1萬元、獎狀及獎座。曾柏儒從小就是一個體貼孝順的小孩,從未讓父母擔心,大學後家中變故,父親也因心臟的冠狀動脈阻塞倒下,積欠龐大債務,柏儒生活壓力大但從不怨天尤人,在師長的眼中是負責禮貌、尊師重道的好學生,積極打工協助分擔家計,照顧父母的健康及家裡的經濟狀況,為父母分憂解勞,關懷父親的想法,告訴父親畢業後會努力賺錢,早日投入職場,協助清償債務,在時下年輕人中實屬難得,足為慈孝楷模。

1.jpg

【南臺科技大學參加教育部舉辦「104年全國慈孝家庭楷模表揚活動」,教育部吳思華部長(左五)與大專組獲獎同學及家屬合影

柏儒,在別人眼中是一位樂觀向上的孩子,人緣好,尊師重道,在背後卻有不為人知的故事。從小與父母在外跑業務,知道賺錢的辛勞,三年前正是他上大學的時候,柏儒父母事業失敗,在外積欠了數千萬,親朋好友避而不見。家中出了事情,曾爸爸也在出事之後因為心臟的冠狀動脈阻塞倒下,所幸手術後並無大礙,但是身體狀況卻沒辦法像以前一樣,沒辦法進行勞務的工作,家中的經濟重擔全壓在媽媽的身上,所幸還有人肯幫助他們,借了點錢開了一間麵館,雖然生意不是很好,但是至少生活勉強可以度過。

2.jpg

【南臺科技大學財金四甲曾柏儒同學獲104年全國慈孝家庭楷模

柏儒從小就是一個體貼孝順的小孩,從未讓父母擔心,大學後因家中的變故,所以積極在學校找工讀的機會,每個月賺取的工讀金大約一萬元左右,只留下所需的生活費兩三千元其餘均寄回去家裡補貼家用,每周六一大早坐車回家去幫忙媽媽,準備當天食材、招呼客人、外送便當,減輕媽媽的負擔,也指導高中弟弟的課業,大弟目前也就讀大學,邊讀書邊工讀減輕家裡的負擔,兄弟倆常彼此鼓勵,只要一步一腳印,未來就會更美好。每周一早上坐火車返回台南上課,雖然很忙碌,決不讓自己的課業落後,跟得上進度,在師長眼中是一位懂事,負責的孩子。

3.jpg

【南臺科技大學財金四甲曾柏儒同學(右)獲104年全國慈孝家庭楷模,放假回家幫助父母賣麵

柏儒回家常常關心父親的身體狀況,關懷父親的想法,告訴父親畢業後會努力賺錢,早日投入職場,協助清償債務,柏儒在生活上的壓力但從不怨天尤人,在師長的眼中是負責禮貌、尊師重道的好學生。在現代年輕人注重個人享樂的時代,柏儒從不追求年輕人的享樂,一心惦記著父母的健康及家裡的經濟狀況,在時下年輕人中實屬難得。

教育部舉辦慈孝家庭選拔以倡導「父母慈、子女孝」的孝道思維,強調良好的親子關係需要靠彼此正向的互動,也就是以親子雙向尊重與關懷為核心、親子情感經營為基礎的互動關係,期望喚起國人重視慈孝、表現孝道的傳統美德,展現出符應現代社會的具體慈孝行動,彰顯慈孝的永續傳承。選拔是以就讀國小至大專校院階段學生為對象,共有128件送決審,經邀請學者專家決審出國小組25名、國中組15名、高中(職)組12名、大專校院組6名,每名得獎學生可獲得獎學金新臺幣1萬元、獎狀及獎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