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宣捷幹細胞生技公司,共創神經修復幹細胞研究團隊《2015/7/17》

南臺科技大學、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宣捷幹細胞生技公司,共創神經修復幹細胞研究團隊

南臺科技大學、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宣捷幹細胞生技公司今(17)日於南臺科技大學共同簽訂三方產學合作計劃,引進資金及研發設備,提供大學師生發揮研究創意與執行力,以發展「間質幹細胞應用於神經修復的潛能研發」為主題,全力培育台灣生技人才,提升國內生技醫藥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1.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共創神經修復幹細胞研究團隊 攜手打造台灣生技人才 產學合作記者會」現場與會貴賓及生技系研究團隊合影

南臺科大生物科技系長期在地耕耘、研發有成,在戴謙校長帶領及生物科技系張春生教授負責運作下籌設了「社團法人台灣生技產業聯盟」,同時在校內成立「技研中心」,由投入近億元購置分析儀器,應用蛋白質量產與功能性評估等核心技術,提供生技產業的整合資源服務,協助超過80家以上廠商。此外,該校教師長期與奇美醫院進行糖尿病、膀胱癌、神經修復等相關研究合作,尤其是張菁萍教授與奇美醫院林茂村教授合組的研究團隊,在神經科學領域表現相當亮眼,共計聯合發表超過60篇文章於國際期刊及獲得發明專利,其研發成果受到宣捷生技公司的關注,希望能夠借由南臺與奇美的研發量能,共同開發間質幹細胞的應用潛力。戴謙校長表示,特別感謝宣捷生技公司及奇美醫院幫助南臺科技大學生技系學生圓生物科技夢。為迎接五十週年校慶,於今年10月31日將發包新工學院大樓提供生技及化材系使用,工學院大樓將頂樓設有實驗動物中心,落成後將提供更充足空間及設備提供予南臺師生,希望明年能驗收產學合作之成果。

8.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左)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邱仲慶院長(中)與宣捷幹細胞生技公司宣昶有總經理(右)在生技樹後合影

奇美醫院為衛福部核定之優良教學醫院,在邱仲慶院長領導下以永續發展為目標,追求企業社會責任的落實與深耕,除了引領生物醫學研究朝向卓越且成果豐碩,邱院長更重視人才培育與世代傳承,自97學年度開始與南臺科技大學簽訂建教合作契約,推動雙方師資交流及提供學生實習與就業機會。雙方在建教合作上已有具體成果,在人才培育方面,奇美醫院每年舉辦生物技術研習,協助該校師生高階儀器(例如:流式細胞儀、螢光顯微鏡、生理參數監測儀等)研習及細胞、動物實驗技術訓練,至今已超過300人次。每年提供該校大學部學生實習機會,目前已指導37人順利完成專題論文,更有學生因此獲得國立大學研究所入學資格。每年協助指導碩士班研究生,共有38人順利取得碩士學位。在就業機會提供方面,奇美醫院優先提供工作機會給該校生技系畢業生,至今已有近50位畢業生在奇美醫院服務。在師資交流方面,奇美醫院臨床醫師協助該校生技系開設專業課程,共計14門課,協助輔導學生醫學相關知識與技能的訓練。

4.jpg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邱仲慶院長致詞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邱仲慶院長表示,科技研發人才、資金及技術相當重要,宣捷幹細胞生技公司與國內著名醫學中心合作,南臺灣與南臺科技大學合作,注入許多資金培育共同神經修復幹細胞研究團隊共創研發能量,三方定能創造合作三贏。

奇美醫院醫學研究成果豐碩,腦心血管研究室負責人林茂村講座教授,深耕台灣學術界,是腦心血管疾病的國際先驅,栽培無數醫學人才,領導國內年輕學者從事相關研究工作,個人至今發表於國際SCI期刊文章逾500多篇,成就斐然。林茂村教授與南臺生技系張菁萍教授長期進行研究合作,以動物實驗模式共同研發促進神經再生潛能的各項策略,除獲得科技部研究經費支持外,研發成果也受到相當多國外知名期刊肯定。奇美醫院在此合作案中,將提供動物神經修復評估所需的研發設備,並結合林茂村教授在神經科學領域的研究實力,相信可對於間質幹細胞於再生醫學領域研究做出具體貢獻。

生技產業的發展,需要人才、研發環境及資金的三方配合才能成功,近年來不論傳統產業或電子產業的業主,紛紛投入生技業的研發,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先生長期投身台灣科技產業,認為科技的發展最終目的是追求人類的最高福祉,因此在2013年成立了「宣捷幹細胞生技公司」,在宣昶有總經理規劃執行下目前正著手於源自於人類胎盤間質幹細胞對於神經損傷的影響評估,希望藉由幹細胞的研發,提升台灣生技產業於國際競爭的優勢,目前已經整合電子及機械工程將幹細胞體外增生自動化,建立細胞製造工廠,設置無菌細胞培養實驗室,預期可以將幹細胞朝向更多元化的應用。

宣捷在此合作計劃中,將負責支援研發資金、聘用研發人員及供應間質幹細胞,希望藉由奇美醫院的研發設備與林茂村教授及張菁萍教授的研究量能,結合南臺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所培育的研發人才,以動物實驗為研究平台,南臺-奇美-宣捷三方合作,共創產-學-研整合計畫,將學術與應用整合,在資金、設備及人才匯聚下,發揮其量能極大化。預期能完成神經修復幹細胞的影響潛力評估,同時完成培育兼具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等專業知識、實作,及產業管理能力之生技產業人才。

5.jpg

【宣捷幹細胞生技公司宣昶有總經理致詞

宣捷幹細胞生技公司宣昶有總經理表示,希望透過此次主題間質幹細胞之合作,希望培育共同神經修復幹細胞研究團隊,攜手打造台灣生技人才,因為人類健康是無價的,透過此次的產學計畫四百萬只是開始,宣捷也持續努力地做對人類有意義的事為理念及目標。

相信在產-學-研三方合作下,可以樹立台灣產學研之合作典範,讓研究方向宏觀化、人才培育實用化、研發成本精質化,提昇台灣在幹細胞及再生醫學領域研發潛力,增強我國經貿的國際競爭力。

6.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共創神經修復幹細胞研究團隊 攜手打造台灣生技人才 產學合作記者會」現場情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