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文化設計行銷」課程 帶領學生共創海安商圈節慶行銷產官學合作模式《2015/9/7》

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文化設計行銷」課程
帶領學生共創海安商圈節慶行銷產官學合作模式

南臺科技大學與海安路商圈產學合作,由視覺傳達設計系陳一夫助理教授透過「文化設計行銷」課程帶領視傳系商業設計組及動畫設計組之大學部與碩士班,針對台南市海安路商圈行銷需求,與政府、商圈業界、商圈輔導顧問(拾山悅文創整合有限公司)合作,結合台南市政府經費補助與相關民間企業贊助,以海安文創商品創意競賽之方式,針對臺南市海安路商圈吉祥物「招財貓」為角色,融合海安商圈周邊文化、藝術與產業特色,設計文創商品,同時亦進行海安商圈燈光佈置與光雕動畫設計,其作品將於9月23日至10月11日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所主辦之「海安綵燈節」活動進行現場展示與播放

1.jpg

【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與海安路商圈產學合作,開發海安文創商品,臺南市經發局長官、海安商圈業者與南臺科技大學視傳系師生合影

海安文創商品競賽前三名作品包含「喵村落的海安散步」、「漫步在正興街的貓」以及「海安風情-海安貓文創街景紙膠帶」。第一名作品-「喵村落的海安散步」,以清明上河圖為創意發想之元素,結合海安路吉祥物「招財貓」,透過貓之角色帶出海安路各店家特色風貌,並製成三張拼圖以串接方式構成「海安上河圖」之場景。該作品經林百貨評審後,亦同意其進駐商場,成為南臺科技大學學生創意商品化後聯結市場銷售的最佳成果。

3.jpg

【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與海安路商圈產學合作,開發海安文創商品,臺南市經發局長官、海安商圈業者與南臺科技大學視傳系師生合影-2

此外,第二名作品-「漫步在正興街的貓」採用黑白線條的插畫方式,凸顯畫面之簡潔感,表達出正興街與貓的關係,並將正興街分成四個部分繪畫與製作成時尚的帆布袋商品。此外,第三名作品「海安風情-海安貓文創街景紙膠帶」結合手繪之藝術造街與文化資產,透過「藍曬圖」、「來坐」、「海安路美術館」等知名藝術造街,搭配「神農街」、「保安宮」、「中國城」文化資產等元素,製成海安風情紙膠帶。同時,優選作品與廠商贊助獎均獲得許多企業贊助,其中「五貓杯」、「貓石泥」、「開2015-09-07_172634.jpg慢活開關貼」獲得海安路當地美食店家「伍巷」贊助量產,將作為該店之文創商品。

4.jpg

【第一名作品「喵村落的海安散步」拼圖

此外,陳一夫教授帶領視覺傳達設計系動畫二甲之學生,以街區調查、工作坊,搭配商圈顧問授課,由學生提出「燈光佈置」與「光雕設計」,結合商圈文化、藝術與產業元素,為海安商圈營造美麗光影,增加街道景觀與魅力,達成商圈行銷效果。過程中,邀請台南市政府官員、商圈代表與顧問擔任學生作品評審,選出優秀之作品。結果共選出2組「燈光佈置」作品,分別為「船要出港了」、「妖貓夜遊」,以及1組「光雕設計」作品,名為「有天,貓咪在海安爆炸」。其中,「船要出港了」之燈光佈置作品,是希望在海安路上造舟,讓遊客了解海安路周邊在清代原是五條港等運河交會處,為人貨進出商業繁盛之所在地,該作品由太和工房贊助。「妖貓夜遊」作品則以百鬼夜行為概念,以貓之角色扮演海安路各特色店家員工,手持祭品遊街祭祀,以回應海安綵燈節之活動。上述燈光佈置與光雕設計作品,將配合9月23日至10月11日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所主辦之「海安綵燈節」活動進行現場展示與播放。

5.jpg

【第二名作品「漫步在正興街的貓」帆布袋

此次活動之燈光佈置、光雕設計、燈籠設計由陳一夫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結合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校友所開設「時光門動畫影像社」之總監黃俊碩與導演劉千凡擔任光雕動畫設計指導,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主任張華城擔任光雕投影技術指導,並由視傳系學生負責燈光佈置設計及光雕動畫製作部分。

6.jpg

【獲得交通部觀光局所推動之「南區國際光點」計畫贊助之商品

透過此次活動豐碩之成果展現,交通部觀光局所推動之「南區國際光點」計畫,預計將以南臺科大學生之「海安貓咪文創」系列商品,成為該計畫推廣台南市中心區觀光旅遊的代表性文創商品。此外,海安文創商品得獎作品,亦將於9月18日至10月18日於海安路與尊王路口之承億輕旅進行為期一個月之「海安文創商品創意競賽展」,該展覽免費入場,歡迎大家前往參觀。此外,相關成果也將配合南臺科大三創教育成果展, 11月中將以「海安主題週」方式,於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展示光雕動畫設計成果,並搭配海安商圈微電影競賽商品共同播放。

8.jpg

【海安文創商品競賽獲獎組別名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