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Panasonic「綠色生活創意設計大賽」成果亮眼 南臺科技大學勇奪雙冠王《2015/12/4》

首屆Panasonic「綠色生活創意設計大賽」成果亮眼 南臺科技大學勇奪雙冠王

Panasonic為鼓勵年輕人透過未來智慧生活描繪對社會提供具開創性的未來想像,結合產官學的力量攜手舉辦以全國大學生為對象的「Panasonic第一屆綠色生活創意設計大賽」,成果亮眼。今(4)日在臺南文化創意園區舉行最終評審及頒獎典禮。評審結果,由南臺科技大學「蓋世英雄隊」及「高發光效率小型超薄燈隊」勇奪創意組及商品組冠軍,成為此次比賽最大贏家。

1.jpg

2015 Panasonic綠色生活創意設計大賽決賽現場與會貴賓及長官與獲獎學生合影】

2011年10月Panasonic在台灣集團公司共同發表了「台灣環境宣言」,以2015年為目標制訂了商品、生產、員工活動的具體行動目標。集團首先在2011年~2013年連續三年參加在台北舉行的「台灣智慧綠色城市展」,以綠色及智慧為主軸,創新為概念,掌握全球永續發展之趨勢,探討綠色城市的未來。Panasonic為在全台推廣智慧低碳居家生活提案,選擇台南為智慧低碳合作示範城市,自2014年6月16日在台南市政府永華市政中心舉行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後,Panasonic集團積極推廣智慧居家整體CO2±0的生活提案,尤其重視發展智慧節能科技,推動安心、舒適的居家生活解決方案。此外,為積極發展未來潛力產業以及技術,Panasonic Taiwan更於2014年11月13日與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JPO)簽署綠色科技(Green Technology) 領域合作意向書(LOI),分別在「家電」、「住宅」、「車載」、「B2B解決方案」、「電子元件」五大領域著力於綠色產業、智慧低碳城市等面向的努力。

5.jpg

南臺科技大學榮獲創意組與商品組雙冠軍,校長戴謙(前排右三)與得獎團隊合影】

本年度(2015)為延續松下電器公司對臺南市推動「智慧˙無碳示範城市」的承諾,除結合Panasonic在智慧居家整體規劃專長,為市民建構健康生活環境,參與台南「低碳示範社區」-九份子重劃區外,在低碳城市建置下,為讓臺南成為國際級的智慧低碳示範城市,特別結合市政府,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及南臺科技大學工學院團隊共同舉辦「2015 Panasonic綠色生活創意設計大賽」。

2.jpg

2015 Panasonic綠色生活創意設計大賽決賽評審長-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講座教授 周志宏頒獎典禮致詞

台灣松下電器林淵傳總經理表示,本次「綠色生活創意設計大賽」是臺南市政府第一次結合產官學研一體所舉辦的創意設計競賽,希望藉由不同領域的大專學生所創意的企畫案及商品能真正走入生活,為永續的臺南市,永續的地球盡一份心力,更希望藉由這次的比賽經驗讓往後的比賽能擴大與延續,把「綠色生活」種子綿延不斷的傳遞下去。

3.jpg

台灣松下協理紀文傑頒獎典禮致詞】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表示,校方日前獲頒經濟部104年推動節約能源績效傑出獎,亦是唯一獲頒此最高榮譽獎項的學校單位,「節能減碳」為學校教育重點之一,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學生愛護環境,增進環保意識,進而節約能源,愛護地球。校方節能績效卓越與推動環保有成,分別於100年榮獲行政院環保署推動環保有功學校、101年度獲經濟部水利署節約用水績優單位、102年度獲經濟部能源局推動節約能源績效『優等獎』、100年教育部3年認證之「校園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示範學校驗證證書」、104年教育部3年認證之「校園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可證書與101~103年連續3年環保署「環境教育成果發表會績優獎」。此次,Panasonic綠色生活創意設計大賽能與南臺科大合作是最正確的選擇。他謙虛表示「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此次南臺科大團隊獲評審青睞抱回兩座冠軍,希望明年可以有更多更好的團隊一同參加Panasonic這麼有意義的競賽,用創意共同響應環保愛地球的行動。

7.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致詞】

此次競賽共分為「綠色生活創意組」及「綠色生活商品組」兩組,大賽自8月中旬啟動後,共有分別來自20間不同的大專校院,17個不同系所,超過300名的大專學生所組成的81個隊伍報名參加。每隊伍的企劃書經過大會所聘請來自產官學研的8位專家分別採暱名評審,經過初審後,共挑選「綠色生活創意組」10隊及「綠色生活商品組」12隊進入總決賽,每組前3名獎金分別為5萬,3萬及2萬,對於各組前3名作品及具有潛力商機作品,台灣松下公司將擇優安排創意商品化之專案會議。本次大賽的評審分別邀請來自產、官、學、研的專家擔任,所有費用均由台灣松下電器公司獨家贊助,希望透過全國大專院校師生的創意構想,為永續的城市,為永續的地球,貢獻智慧,貢獻心力。

4.jpg

南臺科技大學高發光效率小型超薄燈團隊榮獲生活商品組第一名】

6.jpg

南臺科技大學蓋世英雄團隊獲生活創意組第一名】

8.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