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LinkIt雲端無人機飛行安全監控平台」 勇奪Mobileheroes通訊大賽冠軍 獲頒最高獎金三十萬元《2015/12/23》

南臺科技大學「LinkIt雲端無人機飛行安全監控平台」
勇奪Mobileheroes通訊大賽冠軍 獲頒最高獎金三十萬元

南臺科技大學參加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主辦之「2015 Mobileheroes通訊大賽」,由電子工程系李志清老師領軍「Sky Sentry團隊」所設計之「LinkIt雲端無人機飛行安全監控平台」作品勇奪聯發科贊助之「物聯網暨穿戴式競賽」冠軍,獲頒最高獎金三十萬元。

1.jpg

【南臺科技大學電子系Sky Sentry團隊參加「2015 Mobileheroes通訊大賽」榮獲冠軍及三十萬獎金(由左到右科技部林一平次長、李志清老師、楊尚儒同學、蔡博智同學、聯發科楊裕全副總)

有「通訊奧斯卡」之稱的Mobileheroes通訊大賽,今年已第14年,以智慧城市應用服務設計競賽、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 SDN)創新應用競賽、4G/B4G智慧終端天線設計競賽、聯發科技物聯網/穿戴式創客競賽等4項為主題。競賽總獎金高達300餘萬元,全數來自企業贊助,總計有345隊,共1,017人報名參賽,南臺科技大學能從眾多優秀團隊中脫穎而出,勇奪冠軍實屬不易。

2.jpg

【南臺科技大學電子系楊尚儒同學(左)、蔡博智同學(右)於成果展出攤位合影

南臺科大參加「物聯網暨穿戴式競賽競賽」藉由聯發科公司提供LinkIt2015-12-23_172307.jpg平台讓參賽團隊進行應用開發,同時提供相關訓練。此次奪冠作品「LinkIt雲端無人機飛行安全監控平台」其功能為解決廣泛使用的消費型無人機可能面臨及造成的安全問題,該系統設計可設置無人機禁飛區,同時具有雲端即時監控系統掌握飛機資訊與飛行軌跡,若無人機沒有按照飛行計畫飛行則由雲端平台強制其執行返航程序,此外,該系統也具備遠端搜索失蹤無人機功能,可有效提升目前缺乏管理的無人機安全性以及提供使用者更安全、方便的監控技術。

3.jpg

【南臺科技大學電子系蔡博智同學(左一)向工業局吳明機局長(中)解說「LinkIt雲端無人機飛行安全監控平台」作品,現場情形

李志清老師表示該團隊將積極與聯發科、工研院及工業局等單位進行後續研究合作,期望將該系統建置完善並商轉,提供無人機使用者更方便更安全的飛行體驗,並提供官方有效的監控管理,避免目前無人機普及後所產生的部分飛安問題。李志清老師之專業背景為航太技術及系統整合,此次比賽將過去十餘年所累積的即時監控以及無人機通訊、控制等技術建構在聯發科的LinkIt平台上,呈現出功能完整並能全力發揮LinkIt平台之行動通訊、衛星定位、無線通訊等特點,因此在競賽過程中獲得評審們一致的青睞,順利奪得冠軍殊榮。

4.jpg

【「LinkIt 雲端無人機飛行安全監控平台」作品使用聯發科技的LinkIt One為主要開發版,與無人機之飛控系統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