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南臺科技大學榮獲「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雙冠軍 「具正向力回饋之子宮收縮監測系統」勇奪國際參賽資格《2016/3/11》

賀! 南臺科技大學榮獲「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雙冠軍
「具正向力回饋之子宮收縮監測系統」勇奪國際參賽資格

南臺科技大學於本(13)日舉辦「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本屆競賽共有來自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等16所大專校院共147隊報名、人數約有430人參加,今日決賽共90隊,約280人。競賽結果南臺科技大學抱回六大獎項,成為本屆競賽最大贏家。此外,南臺科大杜翌群老師所帶領團隊以「具正向力回饋之子宮收縮監測系統」作品,深受評審青睞,勇奪此次參加國際競賽正取資格。

1.jpg

【南臺科大電機工程系杜翌群教授(右一)指導團隊「守中寶」榮獲本屆出國參賽資格

南臺科技大學張鴻德副校長表示,科技進步快速,現在已經是「數位」的時代,無論在影音訊號處理、綠能與控制應用、健康照護應用等科技,都是朝數位系統來發展,這也讓各種科技產品功能變得更好、性能更快更穩定、體積更小、價格更便宜。校方在數位訊號處理技術方面的推動也不遺餘力,未來將配合電資工程及相關系所的發展,持續在這個領域來努力。

南臺科技大學杜翌群老師所帶領團隊研發之「具正向力回饋之子宮收縮監測系統」作品,以智慧手機為基礎,建立一套新型的可攜式孕婦子宮收縮即時監控系統。本系統除了使用新的收縮感測結構來提高量測準確度外,更搭配正向力判斷機制,讓孕婦配戴時可自我調整至最佳的感測位置,改善先前系統容易有低估壓力或誤判的情況發生。本作品以3D列印技術設計作品外殼,作品外殼符合人體工學目的,以流線形弧度設計,讓孕婦配戴,束腹帶使用彈性纖維製作而成,隨著孕婦腹中胎兒的成長可以依照每個人的狀況作調整。此外,除了具有即時撥號通知醫護人員的功能外,也能藉由無線網路將原始收縮資料傳送至雲端主機,提供臨床進一步的分析。作品深受評審青睞,一致認為該作品創思設計完整,具有商品化潛力,因而勇奪此次參加國際競賽正取資格。

競賽結果,南臺科大分別奪下「綠能與控制應用組」以及「健康照護應用組」冠軍;雲林科大則奪下「軟體與嵌入式平台應用組」冠軍;虎尾科大獲頒「瑞薩數位訊號處理器應用組」冠軍;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則奪下「Microchip數位訊號處理器應用組」第一名。獎金部分第一名獎金肆萬元,第二名獎金貳萬元,第三名獎金壹萬元,前三名均頒予獎牌與獎狀,並錄取佳作若干名頒予獎狀。得獎名單如下表:

2.jpg

【第十一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得獎名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