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技大學「旭日東仨」團隊 勇奪Tic 100社會創業競賽「社區永續獎」與10萬創業基金《2016/7/5》

南臺科技大學「旭日東仨」團隊
勇奪Tic 100社會創業競賽「社區永續獎」與10萬創業基金

南臺科技大學管理與資訊系曾碧卿老師和丁介人老師共同指導之「旭日東仨」團隊由張東昇、阮翊凱、盧姿燕、黃伊珊及侯宜君等5位管理與資訊系同學共同組成。團隊以「旭日東仨-咖啡社區創新計劃」作品參加2016『Tic 100社會創業競賽』,在眾多實力堅強的菁英團隊中脫穎而出,榮獲「社區永續獎」並獲10萬創業基金。

1.jpg

【「旭日東仨」團隊深耕東山地區獲肯定,勇奪Tic100 社會創業競賽-社區永續獎

『Tic 100社會創業競賽』2015年11月起跑至2016年的7月決賽成果發表,從說明會、工作坊、書審、複審計畫執行到決賽發表,從來自各大專院校及已在社區經營深耕多年的一百多隊實力堅強隊伍中,經評審謹慎評估遴選,甄選15組團隊入圍決賽,最後在總決賽中頒發「社區總規劃獎」、「社區永續獎」、「社區行動力獎」、「社區整合獎」及「社區貢獻獎」五大獎項。評審頒獎時表示,「今年真的很難選」各隊實力之堅強與對社區的用心程度可想而知。「旭日東仨」以深入臺南市東山區,藉由推出自創品牌及系列活動的方式,協助社區推廣在地優質農產,並以咖啡為首波推動,進而改善社區問題,獲得評審青睞得獎。

2.jpg

【「旭日東仨」是由南臺科技大學管資系曾碧卿老師(前左二)與丁介人老師(前右二)共同指導之社會企業團隊

2015年3月團隊成員因緣際會到東山遊玩,意外得知偌大的咖啡園僅靠兩位老咖啡農夫妻苦撐經營,又因不擅行銷,辛苦用心種植的好咖啡,無法獲得對等的回饋,觸動了想為這片土地「做些甚麼」的熱情與夢想。於是,「旭日東仨─咖啡社區創新計劃」因應而生。團隊深入社區後,發現了社區的三大問題「偏鄉資源短缺」、「青年外移嚴重」及「行銷專業不足」,於是訂出了「捲動青年參與」、「活絡在地深耕」及「社區形象營造」三大主軸擬定活動計畫,隨即申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開啟深耕社區行動,「走吧!告白」、「不夜咖啡吧」等活動,讓大專院校學生有機會更加認識東山,「捲動青年參與」相關活動回響不斷,成效贏得肯定。

4.jpg

【「旭日東仨」團隊進入東山社區」深耕在地,並自創社企品牌 「三汨」

在資源的連結上,「旭日東仨」團隊獲得南臺科技大學高度的支持,2015年即獲『教學卓越-築夢逐夢計畫』10萬補助,於去年暑假期間進入東山執行「咖啡教育深耕」教育營會及「告白農民」青年回饋活動。隨即又得到『典範科技大學計畫』25萬補助,自創品牌「山汨」,並成立了「旭日東仨」文化工作坊,期許成為「社會企業」的標竿企業,以「產業復甦」為宗旨,運用所學之專業管理,重塑農業價值,協助其永續經營,希望透過整合的方式將「台灣咖啡」行銷全球,也希望不久的將來能為東山爭取『義大利奧維托(Orvieto)國際慢城』認證。

3.jpg

【「旭日東仨」團隊進入東山社區」深耕在地,並自創社企品牌 「三汨」-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