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英雄簡又新董事長勉勵南臺科技大學學子 以氣候變遷為創新的挑戰與機會《2016/10/14》

台灣環境英雄簡又新董事長勉勵南臺科技大學學子
以氣候變遷為創新的挑戰與機會

我國環保署首任署長,現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的簡又新博士於昨(13)日蒞臨南臺科技大學擔任通識大師講座,勉勵年青學子將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視為挑戰與創新的機會。

曾任淡江大學航空工程學系教授、系主任、工學院院長,長期投入工程領域的人才培育,後來擔任立法委員,除擔任環保署長外,並出任交通部長、國安會諮詢委員與駐英代表等公職。近年簡董事長積極從事氣候變遷與環境保護相關的研究與公益活動,因此以「氣候變遷對新生代的挑戰與機會」為講題,透過講座提醒同學們,氣候變遷是目前人類共同關注的問題。

1.jpg

【南臺科技大學李坤崇副校長(右)致贈紀念品與感謝狀予簡又新董事長(左)

簡董事長首先以全球第六大湖查德湖 (Lake Chad) 1960年面積超過26,000平方公里,然於2006年面積僅剩1,350平方公里,以及聯合國2009年氣候風險指標研究,臺灣氣候風險指標全世界排名第二為例闡述氣候變遷的危機,再以我國依循2015年12月於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會議公約簽訂的《巴黎協定》,經立法院通過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訂定碳排放量將由2005年的2.45億公噸於2050年減量50%至1.23億公噸的目標,引導同學由生活形式的改變與產業轉型兩大面向來認知未來的挑戰與機會。

2.jpg

【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大師講座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分享「氣候變遷對新生代的挑戰與機會」

簡董事長特別指出未來50年,人類將經歷一次重大的工業革命與生活型態的轉型。臺灣的經濟繁榮、生活與環境的品質,將取決於轉型的成效與否。氣候變遷的學問是跨領域、跨世代、跨行業、跨國界,兼具通識與專業的特性,掌握氣候變遷對世界的影響將是新生代成功的第一步。簡董事長以豐富的學養、精確的數據,圖文並茂,凸顯新生代面臨臺灣氣候風險指標全世界排名第二的嚴峻挑戰時,如何從綠色經濟、生活改變迎向此挑戰與機會。簡董事長精闢入理的演說與切身的議題,引發全場座無虛席師生的共鳴,並在言簡意賅的回覆同學們的提問後,結束精彩的演說。

戴謙校長也指出永續發展不能窄化為環境保護,而簡董事長所領導的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已成功帶動國內企業重視永續發展的氛圍,南臺科大也將視氣候變遷為挑戰與機會,推動校務的永續發展。

3.jpg

【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大師講座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分享「氣候變遷對新生代的挑戰與機會」現場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