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館與南臺科技大學主辦 「2016年第八屆校際菁英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2016/11/28》

國家圖書館與南臺科技大學主辦
「2016年第八屆校際菁英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

國家圖書館與南臺科技大學合作主辦「2016年第八屆校際菁英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日前隆重登場,今年首度將活動場地移師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並增加競賽性質,於各發表場次選出表現優異之學生,頒發獎項及獎金,希望藉此鼓勵優秀學位論文及論文公開發表,提升國內博碩士生優質學術研究論文的產出,並推廣論文全文授權公開的觀念,減少抄襲行為,增加臺灣研究成果在國際上的曝光率。

1.jpg

【2016年第八屆校際菁英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個人整體表現最佳獎項由逢甲大學魏國瑞先生(左)及成功大學蔡昇宏先生(中)奪得「青年學者潛力菁英獎」】

本活動邁入第八個年頭,今年除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大學、正修科技大學、美和科技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立臺東大學、逢甲大學、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等學校協辦外,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及樹德科技大學也首次參與協助。為鼓勵學生參與論文發表,今年特別增加個人及團體獎項,個人方面共有最佳臺風、場控、表達、儀態等7項菁英獎,整體表現優異者將頒發青年學者潛力菁英獎;獲得最多獎項及團隊合作最佳之學校另頒贈團體獎,盼為本活動注入嶄新的刺激及活力。今年共有21位來自各領域、不同學校的菁英碩博士生代表發表論文,其論文也將全數授權予「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服務加值系統」。

2.jpg

【2016年第八屆校際菁英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南臺科技大學勇奪「最佳團體獎」】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表示,教育部於今年8月11日公布『圖書館設立及營運標準』,明定國家圖書館為全國大學博碩士學位論文之法定送存機關,各大學應依法將其博碩士論文以紙本等方式,連同電子檔定期送存永久典藏,並以授權公開閱覽為原則。國家圖書館肩負此典藏重任,建置維護『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服務加值系統』,尖峰時段同時上線人數逾2萬人,每天檢索人次超過80萬,是國內最重要的學術支援網站之一,更是華文地區唯一完整典藏國家學位論文之平臺。

3.jpg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致詞】

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表示,感謝家圖書館每年定期與南臺科技大學舉辦論文公開授權及發表會,並邀集有志一同的學校,共同舉辦本活動,其目的是希望宣導國內博碩士學生的學位論文,願意全文公開並授權國家圖書館及校圖書館典藏之觀念,並讓台灣的學術研究,在國際上增高能見度。今年將活動場地移到文化部授權本校經營的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內舉行,希望讓台南在地的文化創意元素加添活動色彩。

9.jpg

【2016年第八屆校際菁英博碩士論文授權暨發表會,現場與會貴賓及長官合影】

國家圖書館秉持「公開取閱」(Open Access)自由、平等、開放的精神,推動我國學位論文資訊共建共享,除每年定期與南臺科技大學舉辦論文公開授權發表會外,更於去年成立「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盼透過完善的學術研究支援平臺與合作,使各校之博碩士論文在臺灣或國際學術領域上取得更高之曝光率、增加被引用率與學術影響力。

7.jpg

【個人得獎名單】

8.jpg

【團體得獎名單】

Top↑